跳到內容

参考数据

主页 > 参考数据 > 一带一路快讯 > 文章

一带一路快讯

参与一带一路 港宜打好服务牌

2017-11-20

來源:源傳媒

  (源社评) 中国自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经过4年来不断深化、完善、落实,获得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参与,已从愿景变为现实,建设成果丰硕,成为推动全球合作的新型平台,充满生机和活力。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十九大再赋予“一带一路”新的动力,也是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全球发展的契机。香港作为中国最具国际化的城市,兼有“一国两制”的优势,理应当仁不让,积极推动,而打好服务牌,则是本港参与“一带一路”的最佳切入点,可为香港创造多一片体外经济、带动体内经济尤其是服务业蓬勃发展的春天。

  “一带一路”沿线涵盖数十亿计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整体GDP高达21万亿美元,相当于全球约29%,对香港而言实在是极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如能在“一带一路”中深挖,这些新市场将是香港未来30甚至50年的主要经济增长点所在。而“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内容包罗万象,香港要根据自身实际,发掘“一带一路”所需,本港所长的结合点,颇费思量,能够找到和确定一个具体合作领域,积极作出政策和资源配合,加快落实的步伐,无疑有利于香港抢占先机,获得更大市场空间。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香港擅长的领域中,服务业是首屈一指。经过多年发展,本港服务业占据GDP的比重超过90%,是全球服务业主导程度最高的经济体之一。而且,服务行业也拥有相当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储备,例如,2016年全港380万的整体就业人数中,就有340万人从事于服务行业。同时,香港的服务业发展全面,现时本港拥有多达15个服务行业细化领域,包括:银行服务、金融市场及资产管理、保险服务、航空运输服务、水上运输服务、旅游会议及展览服务、建筑法律等专业科学技术服务等等,涵盖范围广,且都具备成熟的运营体系。致力把香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中的高端专业服务平台,此为“扬长”。

  而“一带一路”对专业服务的需求,显然是旺盛和迫切的。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日益旺盛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为例,这些需求不仅依靠水泥和钢铁,也需要巨额资金投入,如何分散风险、保障权益、实现财政资金与私人资本的对接,需要大量专业人士参与,横跨金融、会计、税务、建筑、设计、项目管理、环保、咨询、管理等多个领域,香港都可以提供高质素的专业服务支持。此外,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亚洲最具规模的资产管理枢纽,香港还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国际资产配置管理、风险管理及跨国企业财务中心等专业服务;香港拥有优越的国际法律及解决服务中心,可为推进“一带一路”提供所需的高端国际法律解决争议服务,等等。本港发挥服务业优势,对接“一带一路”所需,可说是顺势而为,发展空间极其广阔。

  打好服务牌,是香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谋求自身更大利益的快捷方式,今后宜以更多实际行动,善用“一带一路”重大机遇,为本港发展注入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