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参考数据

主页 > 参考数据 > 一带一路快讯 > 文章

一带一路快讯

走马哈萨克

2017-07-14

最近,跟随香港新闻界"一带一路"(中亚)采访团采访哈萨克斯坦,出发前读一本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彼得.弗兰科潘的《絲綢之路》。从世界史角度補习丝綢之路的人類文明故事。

六日走马观花,感觉到这个草原民族已跳下了马背,富裕程度、現在代化水平和文明质素都比想像中好。

我们搭乘阿斯塔納航班从香港直飞阿拉木图,七小时航程。行前收到的信息是取行李及过关效率低下,行李最好別托运,外币最好別超过三百美元,不然就会受留难,结果每道关卡順利通过,查也不查。传说中海关腐败、刁难旅客、收黑钱的事未在我們身上發生。

來到市內,虽然烈日当空,但蓝天白云,空氣透明,街道干净,秩序井然。可能跟人少有关系吧:国土面积全球第九,人口1800万。

哈萨克斯坦原來是苏联的加盟共和国,苏联解体后1991年独立。哈萨克斯坦的丰富资源则是重要经济支柱。其石油探明储量列世界第13位,铀储量世界第二,铁矿石储量占世界的8%。这些资源造就了哈萨克斯坦中亚首富的地位。

近年来,经济增长率每年都保持在10%左右,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已达到3700美元。由于"石油美元"滚滚而来。目前,哈萨克斯坦人的生活水平是中亚地区最高的,一般公务员每月能挣800美元,工薪阶层平均也能挣400美元。

阿拉木图是哈萨克斯坦前首都、第一大城市,三面环山,风景秀丽。早年盛产苹果,因此有"苹果城"之称。

东正教耶稣升天大教堂坐落在阿拉木图中心一个公园,它是世界上现存第二大木制建筑,没有一颗钉子。1911年,阿拉木图经历了一场大地震,全城建筑几乎都倒塌了,唯有这座教堂依然矗立。这本身就是一种神绩。

教堂后面是潘菲洛夫纪念公园。公园内有长明火、光荣纪念碑、军官之家等建筑。始建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为纪念在莫斯科保卫战中击退德国法西斯坦克进攻,表现英勇的前苏军316潘菲洛夫近卫步兵师1075团的28位勇士(其中有10名为阿拉木图人)而命为现名。那场战斗结束后,这28位勇士全部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

再往前走就是阿拉木图独立广场。其后面有两栋建筑是阿拉木图的电视台。独立纪念碑位于广场中央,该纪念碑是由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倡议,并支持在1999年修建的。

碑高28米,顶部为高6米的金武士站在有翅膀的雪豹上的统治者,象征着哈萨克土地上的坚强的国家政权。

金武士形象来自于阿拉木图以东50公里的伊塞克古墓。1969年苏联考古队在古墓发掘出土了一批珍贵文物,其中有一具头戴尖顶帽、全身穿戴金饰服装的武士,墓葬的年代大约在公元前5世纪左右。

在纪念碑的下方有现任总统納扎尔巴耶夫的手印。不少游客有兴趣印一下,和总統握握手。

阿拉木图有一条冼星海大街,是1998年10月7日命名的,以记念中国音乐家冼星海。这里还有冼星海纪念碑和故居。当地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们找了半天才找到记念碑,卻找不到故居。因战乱滯留,冼星海1943年至1945年曾居住在这座城市,并在这里创作了多部音乐作品。

哈萨克斯坦人的樣貌有的像阿拉伯人,有的像歐洲人,但大部分是亞欧混合而偏向亞洲的面孔,跟我们比較相像。难在街上人们中国人那么友好,主动打招呼,說「你好」!

中国十三億人才五十六个民族,哈国不到二千萬人就有一百三十多個民族!其中,哈萨克族佔66%;俄罗斯族佔20%;其余是其他民族。

追朔到人种,哈萨克民族屬於突厥人种。突厥人主體屬黃种人。中亞一直以來就是蒙古人种的游牧民族活动地带,現在的哈萨克基本上就是古代許多的游牧民族混血而成,所以他们较接近亞洲的黃种人。

哈国幅原辽阔人口稀少。苏联解体时,很多哈萨克斯坦人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对新政府、新体制很抵触。当时,有200万俄罗斯族人离开了哈萨克斯坦。导致人口下降。為解決人口危机,政府实施鼓励境外哈萨克人回歸政策,於是周围国家的哈萨克人都一片热诚回归。导游伽伽就是其中的一个。哈萨克族的伽伽,原來住新疆乌鲁木齐,四年前跟隨哥哥來到阿拉木图,读完研究生之後就做导游。可能是回到祖籍国的关系,她觉得身心舒畅。她研究生主攻中国語言文學专业,说不定以后可以成为汉学呢。

阿拉木图附近的一个湖泊。叫做大阿拉木图湖 ,碧綠的湖水被天山山脉环绕,被誉为"阿拉木图的明珠"。翻过天山就是吉尔吉斯斯坦。

離市区二百多公里、四個钟头車程的恰仑是在美国科罗拉多大峽谷后的世界上第二大峡谷, 经过的恰仑河多年的冲刷而形成今天的模样。

阿斯塔纳(哈萨克语:Астана)阿克莫拉,1997年取代阿拉木图成为哈萨克斯坦的新首都,也是哈萨克斯坦第二大金融中心(AIFA),面积722平方公里。现代建築多姿多采。巴依杰列克塔是城市象征,也被稱为"生命之树"。

"一帶一路"的城市,不仅要具备经济功能,还应该是文化交流中心。2017 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在阿斯塔納召开,这次世博会首次由中亚国家举办,主题为"未来的能源"

2017世博会哈萨克斯坦国家馆展示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质、空间及动能领域的高新技术。哈萨克斯坦国家馆位于世博会园区主场馆球型建筑"光明世界"馆。 "光明世界"馆共有8层,无论是内部装饰还是外部景观都非常吸引眼球。当参观者初进此处时,便犹如穿越时空来到未来一般,未来派电梯、玻璃建筑、激光表演和投影视图,无一不令人感叹哈国的实力。

在本届世博会100 多个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中,中国国家馆的主题是"未来能源、绿色丝路",旨在同国际社会分享中国在传统能源转型、新能源开发、环保、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理念和做法。

作为"一带一路"的先行者,中国华信不仅以实际行动助力世博会中国馆建设,还积极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为这次世博会带来了两项重要的绿色环保科技项目。在7月4日中国馆举行的"中国华信企业日"上,作为本届世博会中国馆官方合作伙伴,中国华信现场展示了两项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技术,向全世界参观者传递中国民企致力环境改善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华信研发的兩项科技成果展示:其一AO 脱硫脱硝协同技术。這項技术可以保证工业烟气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有效降低空气中的PM2.5 含量,真正实现工业企业"零排放";其二用于污泥处理,不仅可以有效治理淤泥对水环境的污染,还可以将脱水后的污泥制作成混合燃料棒,用于锅炉、链条炉、煤粉炉电厂或供热企业,变废为宝,实现污泥治理的"资源化"。

哈萨克斯坦现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可以视为一个颇具特色的"超级强人"。 自1991年独立,26年来一直任总統。當地人民对他滿怀敬仰之情,就像當年中国人民崇拜已故领袖毛泽东。不过,他们不会直接喊"总統万岁"。今年7月6日他老人家77岁生日,全國人民就放假四天。

在外交政策上,纳扎尔巴耶夫一直游走在美、中之間。自从习大大2013年在哈萨克提出"一帶一路"倡议,中哈關係就越來越热络。地处兩国边界的中国霍尔果斯口岸,人流、物流、资金流步步進入。

在吃的方面,哈萨克族、塔吉克和新疆差不多,秉持了游牧民族的特性,大碗酒、大块肉,吃肉的胃口起码比我们大一倍,席间也不乏蔬果。招待客人很豪华的一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