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新聞稿

新聞稿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成立「青年機遇委員會」 加強青年向上流動機會

2015-12-08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於今日(12月8日)成立「青年機遇委員會」(青機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在記者招待會上表示,成立青機會旨在鼓勵青年人認識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發展策略、協助青年人在此重大國家策略中尋找發展機遇以及增強長遠的競爭力。

 

  葉劉淑儀女士致辭時表示:「海絲會成立以後,本人和聯席主席陳智思先生均有感現今香港青年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經與協會成員商量後,決定成立青年機遇委員會。我們很榮幸邀請了李家傑博士擔任青機會主席,蔡加讚先生、大律師容海恩女士及王家揚先生分別出任常務副主席、副主席(行政)及副主席(發展)。」

 

  雖然李家傑博士因有要事未能出席記者招待會,但他表示很高興獲邀出任委員會主席,讓他能有機會為香港青年前途發展作出貢獻。

 

  海絲會聯席主席陳智思先生在會上指出青機會即將舉辦「張騫計劃——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此項目是鼓勵大學生以漢代開拓絲綢之路的張騫為榜樣,希望大學生把握「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發展機遇,發揮勇於外闖的冒險精神,通過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實習,以尋找機會,建立廣闊的人際網絡。

 

  而陳智思先生的亞洲金融集團亦參與此項目,提供兩個暑期實習名額讓香港大學生在泰國察殿酒店和公寓集團進行實習。

 

  葉劉淑儀女士介紹「張騫計劃——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時說:「該計劃會於2016年暑假期間,為香港的年輕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提供為期四至八星期實習機會。計劃中的實習地點包括:加拿大、捷克、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越南、台灣等國家及地區,工作性質包括:旅遊、金融、資訊科技、物流、能源基建、石油化工、食物製造等行業,在經驗豐富的員工指導下,為學生提供多種行業的培訓和工作體驗。海絲會已獲得各大院校支持,計劃將於明年1月接受報名。」

 

  青機會常務副主席蔡加讚先生說:「我認為協助香港青年『走出去』十分有意義,亦很榮幸能夠參與其中。我希望將我有份組織和參與的多個青年團體,透過青機會這個平台,帶動更多青年加深了解『一帶一路』戰略,亦令他們能夠了解自身的位置和定位。我很高興青機會積極安排大學生到相關沿線國家及地區進行培訓和實習,擴闊視野,這對於青年的發展將大有好處。當年我也曾留學海外,外地留學的經歷不但豐富了我的知識,更讓我開闊眼界,認識到不同的國家和文化特點,對於個人成長有重要的影響。」

 

  青機會副主席(行政)大律師容海恩女士積極參與促進青年人創業與職業發展。容海恩女士身兼「香港青年‧專業網絡」(青專網)主席,在12月1日青專網的成立儀式上,與前海管理局、橫琴管理局及華南城分別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備忘錄。她表示:「我很高興參加海絲會轄下青機會,我期望日後青機會與青專網將會緊密合作提供更多職業發展機會予香港的青年人,為創業青年提供輔導,協助青年人創業就業;我們會爲青年學生提供實習機會,以拓展視野與人脈關係,促進香港青年和專業人士的互動交流。」

 

  青機會副主席(發展)王家揚先生介紹:「青機會將於明年3月25至29日復活節期間舉辦首個學生交流團,名為『福建泉州——海上絲路文化探索之旅』。福建地處中國東南沿海,不但是閩南沿海政治、經濟、文化、貿易及交通中心、第一批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更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大學生到訪廈門泉州更能加深對當地歷史文化及其在『一帶一路』所據的重要位置的認識,了解海上絲路與香港的關係和發掘年青人的機遇。學生將與當地大學生交流、參觀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博物館、古蹟及國內知名企業等,使他們更全面認識泉州的歷史、建設和未來發展。」

 

- 完 -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介紹「張騫計劃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的詳細內容。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陳智思先生公佈青機會即將舉辦「張騫計劃──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

 

青年機遇委員會常務副主席蔡加讚先生分享海外留學的經歷。

 

青年機遇委員會副主席(行政)大律師容海恩女士期望能提供更多職業發展機會予香港的青年人。

 

青機會副主席(發展)王家揚先生介紹於明年3 月25 至29 日復活節期間舉辦首個學生交流團,名為「福建泉州海上絲路文化探索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