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RCEP的意義與香港的機遇網上座談會

2021-03-30

由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舉辦之「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 的意義與香港的機遇網上座談會於3月30日舉行。

海絲會名譽顧問陳立基先生在歡迎辭中感謝中銀香港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博士,為大家分析RCEP對全球經濟的意義及為香港帶來的機遇。他形容RCEP的達成,將會通過削減成員國關稅與非關稅壁壘,建立統一市場,成為世界上涵蓋人口最多及最具潛力的區域自貿協定,相信香港有祖國作為強大後盾,定能從RCEP中得到裨益。

王博士的分享主要分為四部分,首先簡介RCEP的規模與影響力,RCEP成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規模的區域性自貿協定,覆蓋總人口、經濟總量與貿易額均佔全球總量的約30%。在第二部分,王博士講述了RCEP的多元化程度,吸納了來自不同地方的投資者。而在第三部分,王博士介紹了RCEP高增長的特性和具有巨大潛力,並指出RCEP的增長動力,主要是由中國帶動。最後王博士亦回答了參加者的提問,當中包括數字人民幣與RCEP的關係、工業和貿易、RCEP產生的經濟發展及其在「一帶一路」倡議上扮演的角色等。總括而言,參加者可從中了解RCEP的最新發展。

(請按此瀏覽簡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