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絲路一瞥

主頁 > 絲路一瞥 > 甚麼是一帶一路?

甚麼是一帶一路?

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全文:https://www.beltandroad.gov.hk/visionandactions_tc.html

  「一帶」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一路」是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簡稱「一帶一路」。2013年9月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哈薩克斯坦時,於納札爾巴耶夫大學作重要演講時,提出沿着陸上絲綢之路,發展中國和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經濟合作伙伴關係,並加強沿路基礎建設。習主席在其後出訪的其他中亞及東南亞國家,亦作出類似講話。同時,中國總理李克強,在南寧出席中國-東盟博覽會時,亦提出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是一項系統工程,以共商、共建、共用為原則,有利於促進區內經濟繁榮與合作,加強不同文明的交流,並促進世界和平。為此,習主席及李總理先後出訪約二十個國家,在國際間獲廣泛支持。

  國家推行「一帶一路」策略,是以各國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基礎,各國互惠互利,共同安全的目標而行。並針對區內各國發展問題嚴峻,開展更大範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中國並將為此擴大和深化對外開放,並預備承擔更多責任和義務。

  「一帶一路」中,陸路以沿線城市為支撐,重點經貿產園區為合作平台,打造新亞歐大陸橋。同時,建設中國與亞洲多國的經濟合作走廊。海上則以重點港口為節點,打通運輸大通道。

  至於沿線各國的合作重點,可以概括為:(1)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共五點。政策溝通是指:政府間的溝通機制。(2)設施聯通是指:基礎設施互通、運輸協調機制、海陸空運輸合作機制、能源設施基礎互通,及通信線路互通。(3)貿易暢通是指:各國共建自由貿易區、資訊互換、執法互助、優化貿易結構、拓展相互投資領域及新興產業合作、中國歡迎他國來華投資,亦鼓勵本國企業投資他國基礎設施及作產業投資。(4)資金融通是指:貨幣互換、推動亞洲債券市場、容許他國在中國發行人民幣債券,及准許中國企業在海外發行人民幣及外幣債券,並推進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及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發展。(5)民心相通則是社會的根基,包括了文化、學術及人才的交流,並會透過合作辦學,加強旅遊合作來增進對他國的了解。

  「一帶一路」是中國提出的國際合作新模式,能有效整合區內各經濟體,並促進繁榮,有助保持世界和平,從而達致多方共贏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