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張騫計劃

主頁 > 張騫計劃 > 張騫計劃 2019 > 實習報告 > 雲南的一點一滴

實習報告

雲南的一點一滴

2019-09-20

劉少俊

LAU Siu Jun

嘉華建材

K. Wah Construction Materials

雲南

Yunnan

 

來雲南之前,我對它的認識只有昆明、香格里拉和米線。在這六星期的實習中,我只在昆明待了幾天,也沒有機會去香格里拉,吃米飯亦遠比吃米線多。可是,我卻充分認識了當地的文化及了解到當地人對香港的看法。此外,我對水泥廠的運作也有更深的認識。

雲南的地勢與香港有些相似,都是山多平地少,但是雲南的大山比香港的雄偉壯觀,真的是高聳入雲。是次實習的水泥廠正正在高山上,立在海拔一千多米,被白雲包圍著,每天都好像在仙境中工作。由於宿舍在山下,而水泥廠在山上,所以我每天也要乘車到山上上班。可是,這裏沒有公車往返宿舍和水泥廠。幸好這裏的員工十分友善,他們每天都載我到水泥廠上班。

雲南人真的非常熱情,他們常請我喝土製白酒。這些白酒在香港是找不到的,味道非常特別。此外,他們帶我到一個自然保護區遊玩,那個景區叫大山包。大山包的海拔為三千多米,有一個大草原和很多胖胖的綿羊。由於高海拔的關係,只消行走一會兒,我便開始氣喘吁吁。不過,踏足高原也是一個非常難忘的經歷。

雲南人對香港也展露出很大的興趣。他們會在車上播放香港的流行曲,也常常說想到香港遊玩。我真的想不到香港的流行文化在雲南也有這麼大的影響力。

這次的實習也算是「好壞參半」,好的是看到蔚為奇觀的高山低谷和認識了不少熱情好客的雲南人,壞的是碰上了六級地震。第一次碰上地震,我當時也有點不知所措,幸好最終也安然度過這六星期的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