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張騫計劃

主頁 > 張騫計劃 > 張騫計劃 2019 > 實習報告 > 生活在成都

實習報告

生活在成都

2019-09-20

陳賢雯

CHAN Yin Man

成都數聯銘品科技有限公司

Business Big Data

成都 

Chengdu

 

出發前,我對於成都的所有印象都僅限於大熊貓、麻辣火鍋、麻將和休閒的生活。當我確確實實在成都生活了一個月,試着當一個成都人時,卻明白真實的成都絕不僅限於此。

其中最讓我訝異和喜歡成都的一點是,成都是個包容性很強的城市。我可以在玉林路小酒館聽民謠,也能轉個街口去音樂房子聽流行樂;我可以選擇這個週末去仙人掌音樂節聽整個中國獨立音樂編年史,也可以在下個週末就到東郊記憶聽管絃樂。這種包容性在成都老城區顯得更甚,或許前一刻還是寬窄巷子品茶採耳,過了兩站後就來到了遠洋太古里見識傳統建築和現代奢侈品店的完美融合。這種古今交匯,在不失歷史厚度的同時又勇於包容嘗試新鮮事物,是我最喜歡成都的一點。

而在工作上,起初由於成都的「休閒文化」過於深入人心,以至於我以爲工作同事也會比較休閒,想當然耳,我的想法確實是大錯特錯。同事對待工作態度認真積極,有着強烈的「拼勁」。同事注重團隊精神,也非常願意給予我們學習機會。比如每週我們部門都會有週會讓各位去分享手上項目進度,所以我們部門同事都會十分熟悉部門的工作內容,每月末也都有團建等。此外,公司也會不定期舉辦跨部門培訓,讓員工有更多進修的機會。

而在專業上,數據管理部的實習內容也剛好完整了我的知識鏈。以往在上課時都只專注於怎麼處理數據,怎麼建模等等,但實習中所學習到的正是如何獲取數據,而這正正是數據分析中最基礎的一環。

儘管工作上拼搏,休閒文化卻也不假。成都人對於工作和生活分得很開,在下班邁出公司門口的那一刻,感覺所有人的步子都慢了下來。在舊公司時我尤其喜歡下班在公司附近吃完飯後,慢慢走上近一個小時回家,偶爾還能經過書店看書看上半個一個小時,回到家樓下時還能在小攤買碗冰粉當夜宵。當真是「巴適」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