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張騫計劃

主頁 > 張騫計劃 > 張騫計劃 2018 > 實習報告 > 參觀防城港發電廠

實習報告

參觀防城港發電廠

2018-09-15

鄭宏光

Cheng Wang Kwong

中電控股有限公司

CLP Holdings Limited

香港及深圳

Hong Kong and Shenzhen

 

在實習期間,我跟上司們出差,到了廣西防城港的發電廠參觀。防城對一般香港市民來說,應該說不是一個熟悉的城市,是一個比較陌生的城市;而且對一般香港人來說,發電也不能說是一個香港人十分了解和常見的一種產業,但是中電公司來到廣西的防城搞了一間很好的發電廠,供電或是生產已經有十一年的時間,而且一直業績非常好。

到了防城港的發電廠,當地同事都十分熱情去招待我們,他們先帶我們去參觀電廠日常發電的設備和給我們介紹電廠日常的運作流程。當中,我能夠有幸地看到平日在香港根本沒能親眼看到的大型發電設備,令我大開眼界。在發電廠中,溫度都十分高,令我體會到平日工人們的辛勞,我們必須更珍惜平日看似容易使用到的電。

除了發電設備外,同事們帶了我們去參觀當地分廠的伺服器室。我也是第一次能夠這麼近地接觸到實實在在的大型伺服器,同事們更有主動地為我們介紹伺服器的用途和公司現時的IT建設架構,讓我們了解到公司平日的IT系統是怎樣形成及運作的。當中我雖然有很多關於系統安全的問題去問他們,但他們都一一耐心地解答我,令我學會了很多大型公司對網絡安全的考慮,比起平日只在學校紙上談兵有趣得多。

最後,我們當天在員工的飯堂吃晚飯作結。在那一餐飯中,我們都體驗了平日工人吃的飯菜,味道還挺不錯,可見中電對自家員工的照顧十分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