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演辭

演辭

葉劉淑儀聯席主席於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典禮致歡迎辭

2015-09-07

2015 年 9 月 7 日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成立典禮 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 GBS, JP 歡迎辭

尊敬的周波副主任、梁振英行政長官、張曉明主任、佟曉玲副特派 員,各位嘉賓:

   晚上好!今天是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的日子,我謹代表協會 衷心感謝周波副主任在百忙中抽空來港主禮,也非常感謝在座各位 嘉賓見證這個重要時刻。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的目標是配合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利 用香港作為內地與海外的連結點,促進國家與「一帶一路」相關地 區之間的商貿和文化交流,同時為香港尋找新的發展機遇。

  「一帶一路」戰略目光宏大,穿越古、今與未來,貫通亞、歐、 非。隨著政策、設施、貿易、資金、民心的逐步相通,我國與沿線 各國將會融合成為命運共同體,對於亞洲整體發展以及我國民族復 興有重大的意義。

  香港在歷史上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中轉站。現在,香港可以憑著 產業優勢、人文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發揮更積極的作 用。

  「一帶一路」戰略下,基建先行。香港的金融業發展成熟,作 為「一帶一路」基建項目的投融資服務平台,大有可為。

  「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鐵路、港口和海上航線發展,也給物 流、航運和現代服務業提供大量機遇。在促進貿易的過程中,不但 傳統貿易受惠,跨境電子商務也會日益蓬勃,科技界和中小企都可 以參與其中。

  香港經濟已經發展到一個轉捩點,我們能否鞏固現有優勢,同 時為下一代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就要看我們能否把握機遇。 「一帶一路」正好為我們指出一個新的路向。 本會希望凝聚各界力量,憑著港人一直引以自豪的想像力、毅 力和努力,跟隨國家揚帆出海,共同走上新的台階!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