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演辭

演辭

葉劉淑儀女士於「一帶一路」(香港) 高峰論壇發言

2015-11-13

葉劉淑儀女士應大公報之邀請於「一帶一路」(香港) 高峰論壇就「同享香港優勢,開拓海外市場」發言,以下為發言稿全文: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興獲邀參與這次「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聽各位專家講解香港如何運用自身優勢,參與「一帶一路」的建設。談到香港的優勢,很多人首先都會想到香港是國際三大金融中心之一,有良好的法治、簡單以及低的稅制。事實上,香港不只是國際金融中心,在其他各個方面都有豐富的國際經驗。香港是面向全球的營商中心,在商品貿易以及服務貿易方面都有深厚的基礎。我們的專業服務發展成熟,與國際接軌,例如我們的仲裁服務享譽全球,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屢獲殊榮。《全球仲裁評論》(Global Arbitration Review)今個月初發表「聆訊中心調查」(Hearing Centres Survey)中,香港國際仲裁中心在「衡工量值」、「資訊科技服務」、「職員提供協助的質素」等方面排名第一。我們的社會自由開放,中西文化薈萃,習慣和西方社會打交道,雖然港人英語水平稍有下降,但始終比較了解西方文化以及制度。

 

香港和東南亞亦有長久而密切的聯繫,我們的僑界、商界一直與東南亞各國保持緊密的人文及商貿往來,在新加坡、泰國、緬甸等地都有不少投資,這些地方的公司亦有很多在港上市及設立總部。東盟是香港第二大貨物貿易夥伴、第四大服務貿易夥伴以及第七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同時香港亦是東盟十大外來直接投資來源地之一。最近,特區政府與印尼政府達成協議,在雅加達設立經貿辦事處。這個將會是香港在亞洲第三個、東南亞第二個經貿辦事處,標誌著香港與東南亞合作關係的進一步提升。

 

特首經常提到香港可以做「超級聯絡人」。固然,正如一些專家指出,香港對「一帶一路」沿線部分地區的認識較淺,與中亞、西亞、中東歐等地的聯繫較弱。國家發改委西部司巡視員歐曉理指出,許多發展中地區的經商手法,和西方的一套很不同。無可否認,香港社會整體與這些地方交往的經驗不算多,但是亦早已有香港人到非洲、南美洲設廠,甚至有年輕人到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斯坦從事油氣生意。港人足跡遍及全球,只不過在某些地區為數較少。隨著全球經濟增長重心轉移,「一帶一路」正好給予香港一個持續發展的機會,透過與內地合作,更大規模地和國家一同走出去。

 

最近,我們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就應捷中友好合作協會及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的邀請,組團前往捷克布拉格,參加「2015中國投資論壇」,與來自中國以及16個國家的數百多位政府、企業和研究機構代表,共同研究怎樣在「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下於「貿易與投資」、「科技和科研」、「金融」和「旅遊」四個方面,跟捷克以及其他的中東歐國家加強合作。在捷克舉行的中國投資論壇,亦協助我們的商界進一步了解我國在東歐「16+1」的發展策略。

 

除此之外,我們協會將在來年二月舉辦主題為「一帶一路:硬實力結合軟實力」的論壇,邀請四大國企(華潤、中銀、招商局、港中旅)領導,介紹有關「一帶一路」的建設項目。國家經濟發展到目前的階段,在低端製造業的成本優勢漸漸減弱,是時候將我國的產業引出去。有鑑於此,國家企業例如招商局現正積極走到「一帶一路」沿線地區,建立港口、公路、鐵路等基礎設施,協助開發產業園區、物流園區、自由貿易園,建立經濟走廊。這個建設過程當中,需要各種現代服務業的支援,包括金融、法律、航運及物流管理。香港憑著專業服務業的優勢,以及多年來與世界各地打交道的能力,可以夥拍國企和各省市的企業,利用香港的軟實力,配合國家的硬實力,一同走向全世界,共創繁榮。希望香港各界繼續積極設法落實參與「一帶一路」的工作。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