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新聞稿

新聞稿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一周年會慶暨「張騫計劃2016」分享會

2016-09-24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今日 ( 9月24日 ) 假金域假日酒店舉行一周年會慶暨「張騫計劃2016」分享會,慶祝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 海絲會 ) 成立一周年,並祝賀同學完成暑期實習回港。

 

  海絲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及海絲會青年機遇委員會 ( 青機會 ) 副主席 ( 發展 ) 王家揚先生分別在典禮上致辭。逾150位嘉賓出席今日典禮,包括海絲會顧問、理事會和執委會成員、會員;參與「張騫計劃2016」的公司和院校代表,以及實習學生。其中兩位嘉賓專程由內地來港出席典禮,分別是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副處長趙福軍博士代表海絲會中央顧問趙晋平部長,以及中國 ( 深圳 ) 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經濟社會研究中心主任張玉閣先生代表海絲會內地顧問郭萬達博士。

           海絲會在2015年9月7日正式成立,目的是配合國家倡議的「一帶一路」發展策略,發揮香港獨特的地位和優勢,為香港尋找新機遇。

 

           葉劉淑儀女士在回顧過去一年工作時說:「短短一年間,我們為香港各界舉辦了三場有關『一帶一路』的演講,加强業界對『一帶一路』倡議的了解;在文化交流方面,我們舉辦『南海一號──文化探索之旅』及『福建 ( 廈門、泉州 )──海上絲路文化探索之旅』,加深社會大眾對海上絲綢之路的認識。」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一周年特刊

 

           與此同時,為促進香港大學生認識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以及協助他們尋找發展機遇,海絲會轄下青年機遇委員會推出「張騫計劃 2016」。

 

        葉劉淑儀女士表示:「我很高興共有85名大學生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以及內地、加拿大、捷克共和國、吉布提 ( 非洲 ) 等國家進行四至八星期的實習,並成功歸來。」

 

  她說:「在同學遞交的報告中,我感受到同學所面對的挑戰,既要忍受高溫天氣、枯燥生活,又要輪更工作、捱更抵夜,亦有同學要面對艱難和具挑戰性的生活環境。然而,工作不盡是辛苦,也有趣味性的一面。我樂見有同學可以進入飛機駕駛艙參觀,或在半夜爬入飛機貨艙提供支援,經歷「飛」一般的體驗。另有同學在電視台工作,與記者採訪的士濫收車資的問題,更有同學為快遞公司派送員設計延遲派遞代碼指南。」

 

  葉劉淑儀女士總結時透露,海絲會計劃成立「張騫計劃」校友會。她指出:「同學在投入職場前,要好好裝備自己,應付工作上種種挑戰。有見及此,我們計劃成立校友會,協助同學在投入職場前作好準備。」

 

  青機會副主席 ( 發展 ) 王家揚先生補充說:「同學會擔任學長,跟未來參加『張騫計劃』的同學,分享寶貴經驗。同時,我們正尋找合適人士擔任導師 ( Mentor ),協助同學在投入職場前,好好裝備自己,應付工作上的挑戰。」

 

  王家揚先生表示:「我本人很樂意應邀出任導師,跟大家分享在工作上的經驗。」

 

  在「張騫計劃2016」分享會上,實習同學分別發表優異報告,並播放在實習期間拍攝的短片,介紹當地風土人情。

 

  參與計劃的公司共18間,包括中國銀行 ( 香港 ) 有限公司、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察殿酒店和公寓集團、招商局集團、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華潤 ( 集團 ) 有限公司、中電控股有限公司、新時代集團、浮爾頓酒店 ( 新加坡 )、嘉華建材有限公司、嘉里物流聯網有限公司、蘭桂芳集團、南京中鐵二局置業發展有限公司、香格里拉酒店集團、太古集團、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楊協成 ( 新加坡 ) 私人有限公司。

 

           參與計劃的院校共10間,包括: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職業訓練局。

 

  實習同學的優異報告已上載海絲會網頁(http://maritimesilkroad.org.hk/tc/yoc/operationZQReport/34?page=1),歡迎公眾瀏覽。同時,亦可透過海絲會網頁(http://maritimesilkroad.org.hk/tc/yoc/operationZQContest/35)及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maritimesilkroad) 欣賞同學在實習期間所拍攝的短片。

 

1.         葉劉淑儀女士在會慶上致辭。

2.         王家揚先生在會慶上上致辭。

3.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代表舉行祝酒儀式。

4.         葉劉淑儀女士頒發獎項予最佳短片得獎者。

5.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特別顧問林廣兆先生頒發獎項予優異報告得獎者。

6.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代表與實習同學合照。

7.         參與機構、參與院校與實習同學合照。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一周年會慶暨「張騫計劃2016」分享會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一周年大事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