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越南首條城市輕軌,中國造!

2021-01-11

清晨4時9分,越南輕軌駕駛員陳庭達準時啟動機車,從車輛段緩緩駛出,穿過燈火斑斕的夜色,向輕軌始發站奔去。首班輕軌列車將于5時發車,陳庭達難掩興奮心情:“河內輕軌終於要正式跑起來了!”

這是河內輕軌吉靈—河東線全線模擬運行的一個場景。在20天的模擬運行期裡,陳庭達和同事無縫銜接、輪班工作,每日開行列車287列次,為河內輕軌正式投入商業運行做準備。

吉靈—河東線是越南首條城市輕軌,由中國中鐵六局集團有限公司(中鐵六局)總承包建設,負責項目的技術設計、供應物資、建設安裝、人員培訓和工藝轉交等工作。項目於2011年正式開工,全長約13公里,設12座高架車站和一座車輛段。作為中越共建“一帶一路”重點專案,河內輕軌專案對完善城市路網功能、緩解交通壓力、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有重要意義。

據中鐵六局海外工程分公司總經理、河內輕軌專案經理唐紅介紹,模擬運行期間(見上圖,中鐵六局供圖),信號、通信、供電、車輛等各系統設備均開啟商運模式,行車指揮、運營服務和設備檢修也同步以運營標準進行。正式運營前,越南國家驗收委員會還將對業主的整體驗收結果進行檢查,協力廠商評估單位進行最後安全認證。

河內輕軌的技術參數、設計理念等受到業內同行的高度評價。河內地鐵三號線監理法國索菲圖公司專家布蘭可表示:“河內輕軌專案的施工品質、技術實力、管理能力很了不起,中國企業精益求精的品質值得學習。”

2014年11月,在中鐵六局組織下,陳庭達和30多名越南同事赴北京參加為期一年的輕軌駕駛技術培訓,並到北京地鐵八通線觀摩實習,成長為越南第一批優秀的輕軌駕駛員。對此次全線模擬運行,他們每次發車前都早早就位,認真查看行車記錄,瞭解上一班車輛運行情況。“駕駛輕軌列車的每一個步驟,我們都演練了很多遍,早已爛熟於心。嚴格按照規範操作、確保行車安全是我們的重任。”陳庭達告訴本報記者。

亮綠色的輕軌列車在高樓、民居之間穿行,河內城市風景盡收眼底。“第一次坐輕軌遊覽河內,車廂內外都是風景。乘輕軌出行,交通更便捷!”河內大學中文系學生黎玫香高興地分享試乘體驗。陳庭達說:“聽到試乘旅客們的歡聲笑語,我感到特別自豪,這是對輕軌所有參建人員、運行人員工作的肯定。開通輕軌,出行將更加便利,生活也會有新滋味。”

來源https://mp.weixin.qq.com/s/sZb_nv_DpXcBPyVg-eoLKw?fbclid=IwAR0cHLSzCClhlt20uDbKXgL8ucKrbEqrBakg9BLjFx769Q0QQn7xdiqda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