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如期完成

2021-01-04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 如期完成


  據新華社報導,國家主席習近平2020年12月30日晚在北京同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歐洲理事會主席蜜雪兒、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舉行視頻會晤。中歐領導人共同宣佈如期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歷經7年35輪談判,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最終在2020年底宣告完成。

  習近平指出,2020年對世界和中歐雙方來說都是十分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刻交織,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越來越多。在這樣的背景下,中歐迎難而上,攜手努力,推動中歐關係取得豐碩成果。雙方如期實現年內完成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的預期目標,達成了一份平衡、高水準、互利共贏的投資協定,展現了中方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的決心和信心,將為中歐相互投資提供更大的市場准入、更高水準的營商環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也將有力拉動後疫情時期世界經濟復蘇,增強國際社會對經濟全球化和自由貿易的信心,為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中歐兩大市場的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中國致力於構建新發展格局,將為歐洲和世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創造更大合作空間。希望歐方堅持自由貿易和多邊主義,為中國投資者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習近平指出,2021年即將到來,中歐作為全球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應該展現擔當,積極作為,做世界和平進步的合作建設者。雙方應該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妥處分歧,攜手育新機、開新局。

  一是協調抗疫行動。確保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得到公平分配,特別是讓發展中國家獲益。

  二是共促經濟復蘇。加強政策溝通和協調,堅持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帶動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早日重回正軌。

  三是對接發展戰略。加大政策協調,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歐盟歐亞互聯互通戰略對接,探討數位領域合作。

  四是加快綠色發展。用好中歐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機制,相互支援中歐舉辦生物多樣性、氣候變化、自然保護國際會議。

  五是推動多邊合作。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等框架內協調和合作,推動政治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積極落實二十國集團緩債倡議,支持非洲抗疫和發展,共同促進世界發展繁榮。

  協定涉及領域遠超傳統雙邊投資協定

  公開資料顯示,中歐全面投資協定 ( 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旨在為中歐投資關係建立一個統一的法律框架,取代中國和歐盟裡26個成員國之間的現有雙邊投資條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於2013年底啟動,最終在去年底達成協議。

  2020年12月30日,針對談判成果的主要內容和特點,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說,中歐投資協定對標國際高水準經貿規則,著眼於制度型開放,是一項平衡、高水準、互利共贏的協定。

  平衡主要體現在,一是雙方作出開放承諾的同時十分注重保留必要的監管權;二是雙方既注重促進雙邊投資合作,也強調投資需有利於可持續發展。

  高水準主要體現在,雙方致力於促進投資自由化便利化,達成了高水準的談判成果。協定涉及領域遠遠超越傳統雙邊投資協定,談判成果涵蓋市場准入承諾、公平競爭規則、可持續發展和爭端解決四方面內容。

  互利共贏主要體現在,雙方都拿出了高水準和互惠的市場准入承諾,所有的規則也都是雙向適用的,將為企業打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惠及中歐雙方企業乃至全球企業。

  將帶來更多投資機會和更好營商環境

  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說,高水準的市場准入承諾將為雙方企業帶來更多的投資機會。高水準的公平競爭規則將為雙邊投資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

  市場准入方面,協定採取的是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中方首次在包括服務業和非服務業在內的所有行業以負面清單形式作出承諾,實現與外商投資法確立的外資負面清單管理體制全面對接。歐方也在協定中對我承諾其較高的市場准入水準。

  此外,針對本身不歧視外資、但對企業設立運營造成重大影響的市場准入限制,雙方還將承諾在大多數經濟領域不對企業數量、產量、營業額、董事高管、當地研發、出口實績、總部設置等實施限制,並允許與投資有關的外匯轉移及人員入境和停居留。

  公平競爭規則方面,雙方立足於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就國有企業、補貼透明度、技術轉讓、標準制定、行政執法、金融監管等與企業運營密切相關的議題達成共識。

  促進有利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投資

  此外,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透露,中方一貫重視可持續發展問題,包括環境保護、勞動者權益保護,踐行新發展理念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的根本目的就是為了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同時我們也注意到,納入與經貿有關的環保、勞工議題已成為近年來國際經貿協定的重要特徵。基於上述考慮,協定對與投資有關的環境、勞工問題作出專門規定,雙方將促進有利於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投資,處理好吸引投資與保護環境和勞動者權益的關係,並遵守相關國際承諾。

  “下一步,雙方將開展文本審核、翻譯等工作,力爭推動協定早日簽署。此後,協定將在雙方完成各自內部批准程式後生效。”商務部條法司負責人如是說。

  (綜合新華社報導)

來源: http://paper.people.com.cn/gjjrb/html/2021-01/04/content_202716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