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一帶一路與歐亞:現實‧前景」2017.11.3 香港 一帶一路先鋒論壇冠蓋雲集共商願景

2017-11-13

資料來源:大公報

 

     由中國文化院、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和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主辦,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特別支持的「一帶一路先鋒論壇—一帶一路與歐亞:現實‧前景」,於2017年11月3日全天在香港舉行,共有三十多名演講嘉賓圍繞主題發表演講。全天論壇與晚宴約有近千名社會各界的嘉賓出席。

    「一帶一路先鋒論壇」,主題是探討「帶路」與歐亞合作現實與前景。論壇突出先鋒概念,無論是主辦機構還是演講者都是倡導「一帶一路」的先行者、同路人。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阿利莫夫親率上合組織成員國17人使節代表團來港出席「一帶一路先峰論壇」,是首次中亞國家來訪港規格最高、大使人數最多的一個外交使團。一方面,這反映出上合組織和歐亞各國對「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視;另一方面,也說明香港在其中發揮獨特而重要的作用。

    第九、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國文化院院長許嘉璐視頻致辭,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義瑞、香港特別行政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總裁陳秋途、絲綢之路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主席陳立基、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兼總經理蘭華升、珠海學院校監李焯芬與校長張忠柟、凱順能源集團有限公司獨立非執行董事劉瑞源等分別致辭與主旨演講。

    上海合作組織秘書長拉希德‧阿利莫夫、巴基斯坦駐華大使馬‧哈利德、俄羅斯駐華大使安‧傑尼索夫、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帕‧達夫拉特佐達、烏茲別克斯坦駐華大使巴‧賽義多夫、哈薩克斯坦駐上合常代葉‧阿什莫夫發表主旨演講。

    凱順能源集團執行董事楊永成、中國文化院執行董事陳強、蔣春餘、張武、吳建芳、中國中俄戰略協作高端智庫理事尹樹廣、中瑞岳華(香港)會計師事務所中國商業服務董事總經理黃信安分別在論壇相關環節致辭與主持主旨演講。

    論壇分別有「先鋒企業代表演講」及「專家學者演講」兩場演講,邀請了對「一帶一路」有所研究及經驗的企業領袖及專家學者分享自己對「一帶一路」的看法與實踐經驗。

   「先鋒企業代表演講」演講嘉賓有香港航空副主席鄧竟成、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高望、Sturgeon Capital首席投資執行官克拉門蒂‧卡佩羅、香港中國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張士剛、三聚環保(香港)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謝爾蓋‧博羅夫斯基。

   「專家學者演講」演講嘉賓有珠海學院一帶一路研究所所長陳文鴻、中國社會科學院「一帶一路」研究中心秘書長王曉泉、北京外國語大學講座教授及絲綢之路研究院榮譽院長張信剛、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總裁黃彥勳、上海社會科學院智庫建設基金會秘書長李軼海、南南合作金融中心副主席兼總幹事吳忠。德和衡賴文俊(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聯席主任賴文俊、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李浩然,分別主持了「先鋒企業代表演講」及「專家學者演講」。

    論壇翌日, 「一帶一路先鋒論壇」系列活動「一帶一路紫荊花開」晚會在高山劇場演出成功,為是次系列活動拉下歡欣溫馨的帷幕。

    論壇開幕前,11月2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會見了上合組織秘書長、大使與主辦機構代表,2號上午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在政府總部會見了上合組織代表團。

            

    重點演講摘要

         

    許嘉璐:在現代以前, 「一帶一路」是各國彼此交往的成功方式,像絲綢之路、鄭和下西洋,都促進了和平、經濟和文化交流。然而在現代,為了高額的利潤,國家、民族之間多出現侵略、戰爭。現在,中國開闢了新的「一帶一路」,雖然面對贊同、議論、爭議,甚至質疑、反對,但我相信時間會證明一切,「一帶一路」發展所帶來的福祉會在未來顯現。

    林鄭月娥:香港在過去一千多年都是東西方貿易的紐帶,為中國大陸提供了很好的支券交易所IPO上市排名前五,同時我們也是人民幣結算中心。所以香港可以很好地服務「一帶一路」。我們有八千多個中國大陸公司的辦事處,在此,歡迎更多亞歐國家在香港建立辦公室。

    拉希德‧阿利莫夫: 「一帶一路先鋒論壇」首次在香港舉行,並有上合組織成員國高級代表出席,具有很強象徵意義。香港作為世界金融和創新中心,回歸祖國二十年始終保持活力,不僅吸引全球實業界目光,也受所有關心「一國兩制」模式人們的關注。我們出席這次論壇,雙方有機會深入探討如何建立新型合作。上合組織成員國是歐亞大陸的中心。如今歐亞地區發展迅猛,也包括與「一帶一路」的對接。

    楊義瑞:香港既有「一國」之利,又有「兩制」之便,既有連接中外的區位優勢,又有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既有與國際接軌的專業服務,又有中西合璧的人文優勢,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中可以發揮「促成者」和「推廣者」的獨特作用。今後,駐港公署將推動「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有關國家」三方合作模式,發揮各方優勢、互利共贏。

    陳茂波:香港作為亞洲金融中心,希望我們的專業技術、國際聯繫優勢能夠參與「一帶一路」,為其他國家帶來更多經濟發展機遇。我們有信心利用市場流動性,引導更多私人基金投入到基礎設施建設中去。香港也是人民幣最大的海外交互中心,方便解決很多相關問題。希望大家選擇香港做為合作平台。

    葉劉淑儀:非常榮幸香港舉辦了這一次會議。2011年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的成立,標誌我們將自身變成了一個激發區域性經濟增長的組織。香港作為中國的門戶,我們將進一步為海上絲綢之路承擔連接角色,連接中國與其他國家。香港會為合作夥伴帶入基礎設施建設,未來我們也希望香港政府在歐亞地區投入更多基礎設施,同時致力於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陳秋途:我謹代表中國華信董事會主席葉簡明先生,對「一帶一路先鋒論壇」的成功舉辦表示熱烈祝賀!經過4年多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目前中國華信已經同俄羅斯國家石油公司和哈薩克斯坦國家石油國際公司建立了戰略合作。傳統油氣行業將面臨向新能源轉型的挑戰,中國華信願意和「一帶一路」沿線各國、上合組織成員國加強交流與合作,掌握先進的能源技術,共同探索「油氣新生」的路徑和方法。

    陳立基: 「一帶一路」發展戰略已經進入了快速發展、有效運行階段,中共十九大後已將「一帶一路」內容寫入黨章。此次論壇是第一個有沿線國家外交官參與的「一帶一路論壇」,給我們機會聆聽大陸同行的經驗,讓我們順利步入正軌。香港作為「一帶一路」的有效橋樑,有其獨特的優勢: 「一國兩制」、外匯管制自由、英文的金融和法律軟件,方便了與全球接軌。同時,我們需要年輕一代的積極參與。

    蘭華升:許嘉璐院長對「一帶一路」的深入解讀令人收穫滿滿。剛閉幕的中共十九大指出了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積極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此次論壇,目的是要倡導大家做「一帶一路」的先行者。中國文化院以「弘揚華夏文化和諧世界文明」為宗旨,致力中華傳統文化的研究與傳播,以成為智庫為目標。參與組織此次論壇,也是我們踐行「一帶一路」研究,推動中華文化對外傳播,促進世界各國民心相通的具體實踐和初心。

    陳文鴻:歐洲和亞洲的貿易以往只能用海運,而中國幾年前開始發展陸路運輸後,運輸貨物的時間大大縮短,中國也擁有了更多運輸自主權,實現了雙向運輸。有了多元的交通通道,中國成為了一個更大的貿易和交通網絡的主導者。從地圖可以看到,絲綢之路是網狀的布局,把中亞和整個歐洲連接了起來,國家之間雙方互利,而不是單方互利,這也是「一帶一路」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