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絲路一瞥

主頁 > 絲路一瞥 > 常見問與答

常見問與答

國際合作篇

現時「一帶一路」策略與那些國際合作組織或平台有關?

  現時「一帶一路」策略與以下國際合作組織:上海合作組織(SCO)、中國-東盟「10+1」、亞太經合組織(APEC)、亞歐會議(ASEM)、亞洲合作對話(ACD)、亞信會議(CICA)、中阿合作論壇、中國-海合會戰略對話、大湄公河次區域(GMS)經濟合作、中亞區域經濟合作(CAREC)。

  以及博鼇亞洲論壇、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亞歐博覽會、歐亞經濟論壇、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以及中國-南亞博覽會、中國-阿拉伯博覽會、中國西部國際博覽會、中國-俄羅斯博覽會、前海合作論壇等平臺有關。

「一帶一路」對沿線海外國家的基建、經濟和民生有何裨益?

  「一帶一路」的推動,會將沿線海外國家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首先是要形成連接亞洲各次區域以及亞歐非洲之間的基礎設施網絡。其一是交通基礎,包括提升道路水平,及相容規範的運輸規則,以便利國際運輸。並合作建設港口,增加海上航班。還有就是全面合作的民航機制。另外,互通的基礎設施,還包括能源,例如:輸油或輸氣的管道,跨境的輸電通道……等等。以及國際通信網絡的互通,如光纖電纜,甚至衛星通訊。透過這些互通,能加快區內國家運輸網絡的發展,增加能源供應,及趕上信息化的發展。

  經濟方面,會推動新興產業合作,優勢互補,優化產業鏈的分工,上下游產業協同發展。並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互設自由貿易區。中國會容許他國投資國內,也會讓國內企業投資他國基礎設施或其他產業。

  此等舉措,將有助當地經濟發展,增加就業,改善民生。

「一帶一路」強調「共商、共建、共用」原則有何重要性?

  古代的「絲綢之路」,是歐亞非大陸上,沿線文明的交流,推進了世界文明的發展,是世界各國共有的文化遺產。在二十一世紀,面對全球經濟難題,重新弘揚「絲綢之路」的精神,便顯得寶貴。

  「一帶一路」的建設,強調「共商、共建、共用」,並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尊重各國。致力推動了沿線各國的戰略發展互相對接,以新的形式使歐亞非各國更加緊密地聯繫,並以互惠互利為合作宗旨。順應了世界的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的區域合作精神。維護全球自由貿易系統和市場融合,推進了更大範圍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推動沿線各國經濟政策互相配合。促進各國,多元化、自由化、平衡及可持續發展。並堅持開放合作、和諧包容、市場運作及互利共贏。探討國際間合作的新模式,為世界和平發展增添動力。

「一帶一路」如何體現對環境保育的重視?

「一帶一路」透過如下措施,體現對環境保育的重視:

  1. 基礎設施:建設和營運管理基礎設施時,充分考慮氣候變化的影響,並強化綠色低碳基礎設施建設。
  2. 可再生能源的推動:積極推動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等清潔、可再生能源合作,推進能源資源就地就近加工轉化合作。
  3. 投資貿易中突出生態文明理念:加強投資貿易中對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的保護,和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共建綠色絲綢之路。國內企業投資國外基礎建設和產業投資時,各樣投資要嚴格保護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環境。
  4. 聯合申請世界文化遺產:共同開發世界文化遺產的聯合保護工作。
  5. 促進沿線國家及民間合作:沿線國家及民間合作,舉行對生物多樣性,生態環境保護各類公益活動。

  環境保育,是世界經濟發展在二十世紀末開始的新議題,「一帶一路」透過以上措施,在力求發展的同時,同樣重視環境保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