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一帶一路:如何善用網上爭議解決服務平台?」講座

2023-02-08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與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eBRAM)於2月8日合辦「一帶一路:如何善用網上爭議解決服務平台?」講座。是次講座由eBRAM副主席岑君毅先生 JP及市務及傳訊總監蘇煥娟女士擔任講者。

岑君毅先生以《網上解決爭議的好處及其如何幫助有效解決爭議》為題,先從以往國際解決爭議及仲裁的具體要點和情況切入,並以個人親歷的案件作講解,詳細介紹了國際處理爭議及仲裁的程序及現時香港處理仲裁的情況。透過對比傳統與現時解決爭議及仲裁模式,揭示傳統實體模式解決爭議及仲裁的局限性,如時間、地點及成本限制等。由此引出網上解決爭議及仲裁(ODR)的優勢在於加快進程、降低成本及保障信息安全等,尤其在新冠疫情下可體現。

蘇煥娟女士繼以《eBRAM簡介及ODR平台和法律技術服務》為題介紹了eBRAM的發展歷史及其解決爭議及仲裁的服務。展示了eBRAM的ODR平台操作程序與優勢,及所提供三種ODR平台的差別。接著,她詳細介紹eBRAM ODR平台的各項功能,例如成本計算器、安全視像會議系統、可向中國法院申請臨時措施等,同時強調eBRAM所推出的香港首個法律雲端平台能保障文件資料的安全及協助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業人士提高效率。

最後,出席者於問答環節踴躍發表意見及提出問題,如關於一帶一路國家是否承認或允許以網上形式解決爭議及仲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