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南越國宮署遺址考古成果」網上座談會

2021-07-13

由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舉辦之「南越國宮署遺址考古成果」網上座談會於7月13日以線上形式舉行。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廣州市文物博物館學會會長全洪老師應海絲會邀請,主講南越國宮署遺址考古發掘的成果與博物館工作。

首先,全洪老師介紹了南越國宮署遺址考古發掘歷程及重要成果,並對其豐富的歷史文化內涵進行深入解讀,他提及南越國趙佗在秦南海郡興建宮殿的歷史,展示了宮殿遺址的示意圖,分享當時考古現場的狀況,例如人工園林水景池、石水渠、園林生長的動植物、建築構件,以及南越文明最終的歷史結局。

全洪老師在答問環節回答了有關南越國的生活情況、南越國在海上絲綢之路的發展角色,及南越國的歷史等問題。

 

 

講者簡介:

全洪老師

廣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廣州市文物博物館學會會長

主要從事田野考古發掘與博物館工作,致力於南越國考古、秦漢考古和海上對外交通貿易研究。曾參加南越國宮署遺址、南漢二陵、南海神廟考古遺址與古碼頭等多項重要考古發掘,參與“西漢南越王墓出土文物陳列”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參與和主編《西漢南越王墓》、《西漢南越王玉器》、《南海神廟考古遺址與古碼頭》、《海上絲綢之路-廣州文化遺產·考古發現卷》等學術專著。在《歷史研究》《文物》《考古》等核心期刊發表學術論文和發掘簡報5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