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泉州、廈門文化探索之旅

2019-11-29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於11月29至12月1日舉辦泉州、廈門文化探索之旅,加深參加者瞭解作為海上絲綢之路起源地泉州的文化歷史背景。是次行程到訪了摩尼草庵、五店市、開元寺、東西雙塔等地標名勝,以及參觀著名博物館,讓團友親身體驗泉州、廈門深厚的文化歷史。

       二十四人的團隊於29日清早從香港西九龍高鐵站乘坐高鐵列車前往廈門站,再乘坐旅遊巴到達泉州市。不少團友很高興能夠體驗到高鐵這項重要大型交通基建帶來的便利,為市民提供更多元的交通和旅遊選擇。

       行程第一站是摩尼草庵, 該建築始建于宋代,為中國僅存完整的摩尼教遺址,也是研究世界宗教史及中外交通史之重要實物依據。導遊為團友介紹草庵與海上絲綢之路的關係,印證了當時中國與其他宗教交流情況。然後,一行人前往五店市,瞭解閩南傳統民居紅磚建築及其晉江特色風貌建築,然後享用閩南菜為晚餐。

       第二天的行程中, 文化團首先前往中國四大古橋之一的洛陽橋出發,洛陽橋原名萬安橋,建於北宋皇祐五年(1053年),為中國第一座跨海樑式石橋。及後,文化團參觀了靈山伊斯蘭教聖墓,見證到中國傳統葬禮文化與伊斯蘭教文化交融下的文化產物,也認知到中國為維繫伊斯蘭教國家文化關係所作出的貢獻。下午,文化團參觀了開元寺和東西雙塔(鎮國塔和仁壽塔)。開元寺始建於唐朝,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悠久歷史。開元寺中兩側的雙塔是中國最高和最大的一對石塔,導遊亦概述了開元寺中大雄寶殿宏偉的建築和建寺人王守恭的故事,無不讓團友大開眼界。

       隨後,一行人參觀古船博物館和海外交通史博物館,團友認識到以中世紀刺桐港即泉州港的歷史為軸心,獨特的海交文物,再現中國古代海洋文化。展館內重要文物有古代宗教石刻、泉州灣宋代海船等。之後文化團參觀閩台緣博物館,此館介紹祖國與台灣歷史關係的國家級專題博物館,明白到祖國與台灣的歷史連繋。

       第三天文化團前往胡裡山炮台,期間,團友觀賞了清軍演練儀式,克虜伯大炮文物和台海時期的歷史也展現遊人眼前。

       文化團於中午享用海鮮午宴後,乘坐旅遊巴前往廈門站,再乘高鐵回港,是次文化團亦圓滿結束。

(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