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海絲會舉辦中亞古絲路深度文化探索之旅

2019-09-30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於9月30日至10月8日舉辦「古絲路深度文化探索之旅──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本團由總裁黃彥勳擔任圑長,帶領20人團出發。

考察團首天前往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在市內觀光及乘搭纜車登山,鳥瞰城市風光。

第二天早上飛往烏茲別克斯坦古絲路重鎮希瓦。

第三天深度參觀希瓦古城,遊覽有「露天博物館」之稱的Itchan Kala建築群。城內主要建築物完美展現當年風貌,1990 年被聯合國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第四天驅車前往布哈拉。在穿越Kisil Kum沙漠途中烏茲別克斯坦接待方熱情歡迎海絲會文化探索之旅考察團,為團員準備一頓富地道特色的美食,包括著名的烤肉和銅鍋肉飯(手抓飯)。

第五天參觀布哈拉,這個被譽為「博物館之城」曾經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大商業中心。「阿里巴巴與四十大盜」的故事和中國民間傳說中的阿凡提據說都在這裏發生。199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第六天前往中亞最古老城市之一撒馬爾罕,路上參觀陶器製作工場和參加手抓飯烹飪班。撒馬爾罕古城建於七世紀,曾經是古絲路交通樞紐和貿易中心,帖木耳帝國首都,花刺子模帝國的新都和文化中心。撒馬爾罕有眾多清真寺,伊斯蘭學院和住宅,以反映中世紀的伊斯蘭風格建造。整個城市在2001年被聯合國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第七天繼續參觀撒馬爾罕,參觀造紙工場丶雷吉斯坦廣場和兀魯伯天文台等,然後乘快速火車往首都塔什幹。

晚上舉辦歡送晚宴,主辦單位頒發文化學習與烹飪課程證書,並向每人致送烏茲別克民族服飾作為紀念。

第八天遊覽塔什幹藏經閣參觀現存最古老的古蘭經,前往圓頂集市(古絲路驛站)購買紀念品和手工藝品等,中午前往塔什幹國際機場飛往阿拉木圖,翌日早上抵香港。

本團的領隊為俄語專家和資深導師計憲老師,他沿途講解「一帶一路」中亞國家的地理歷史和文化,指出這些國家在絲綢之路經濟帶地位舉足輕重。

他首先介紹烏茲別克的四金一黃金、黑金或烏金(石油)、白金(棉花)和藍金(天然氣),他把史上歴代王朝,包括成吉思汗和忽必烈等重要人物,族人與中國的關係、古代花刺子模王國如何在蘇維埃共和國影響下演變成為現今的中亞國家等故事娓娓道來。

考察團團員認為今次文化探索實為一次難得的經歷,踏足絲路、印證歷史、置身宗教聖地、瞭解伊斯蘭教、品嚐美饌佳釀,最重要的是民心相通的親身體驗。

 

關於烏茲別克斯坦:

  • 在中文史書上,烏茲別克族的記載最早出自《元史》,當時名月祖伯(或月即別)。
  • 首都塔什干是絲綢之路上重要的商業樞紐,有文獻記載的歷史達1,500多年。
  • 面積44.74萬平方公里,人口2,863萬,是中亞人口最多的國家,同時還是一個有著130個民族的多民族國家。
  • 是一個雙重內陸國家,即自己是內陸國家,而且周圍鄰國也全都是內陸國家。
  • 撒馬爾罕在古代曾是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漢代的外交使臣張騫和唐代高僧玄奘都曾踏足此地。
  • 烏茲別克斯坦居民多信奉伊斯蘭教,忌食豬肉。
 

    

阿拉木圖澤尼科夫教堂

      

民族歌舞表演

     

美麗的瓷磚

     

頒發證書

     

色彩斑斕的碟子

     

穿上民族服裝合照

    

沙漠團體照

      

希瓦駱駝

     

希瓦古城

    

布拉克Lyabi-Khauz清真寺

               

古絲路的日本陶瓷

    

陶瓷製作

           

古蘭經

     

撒馬爾罕列基斯坦廣場

     

沙律和麵包 

              

伊斯萬薩曼尼陵墓

 

Shaki-Zinda建築群 

     

以老虎圖案裝飾的Sherdor Madrasa

     

在Shaki-Zinda 小休

      

串燒烤肉

    

希瓦的黃昏

     

塔什幹地鐵

      

參觀希瓦

   

歡迎表演

 

更多影片

https://youtu.be/QnFV3fowrx0      
https://youtu.be/HM6r8YcFAhY
https://youtu.be/uO8u0ymvT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