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粵港澳大灣區海灣經濟考察團 – 珠海及萬山群島

2019-04-26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與匯賢智庫於4月26至27日合辦粵港澳大灣區海灣經濟考察團(珠海及萬山群島),作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70週年活動。是次行程到訪了桂山島、牛頭島、外伶仃島等島嶼以及珠海的地標名勝,讓團友親身體驗了解珠海海岸經濟的最新發展。是次安排獲珠海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委員會安排行程及接待,令考察團得以深入了解珠海經濟發展的最新情況。

二十人的考察團隊於26日清早從香港乘坐旅遊巴士經港珠澳大橋抵達珠海香洲港碼頭。不少團友是首次經港珠澳大橋往返內地,親身體驗到這項大灣區重要大型交通基建帶來的便利。

旅程第一站是視察牛頭島上中交第四航務工程局有限公司(簡稱中交四航局)的深中通道工程項目。講解員為團友介紹中交四航局過往負責的工程,包括港珠澳大橋的海底隧道部分,以及目前為深中通道預製沉管等情況,讓團友詳細了解大灣區基建背後的工程和技術挑戰。

講解員亦概述了中交四航局在國外參與「一帶一路」國家(例如沙特阿拉伯)的建設項目;展覽室內羅列中交四航局各項工程的精美模型和詳細的展示版,牆上佈滿中交四航局獲得的認可和嘉許狀,展覽廳內亦有虛擬現實導覽器讓團友有身歷其境之感,無不讓團友大開眼界。

隨後,一行人參觀桂山島上藍色海岸、道禾璞樹和木棉雅居等特色民宿以及桂山艦紀念公園,了解桂山島旅遊業的最新發展情況。當地民宿的室內裝潢、民宿設備及海景景觀都各具特色。無論是雙床的小房間,到供整家人租住的獨立屋,皆一應俱全。其實桂山島與大嶼山相距不遠,於島上已經可以望見大嶼山南端,但目前未有航運及通關配套將兩個島嶼相互連結。

考察團於桂山島海星酒店用午膳,品嚐了當地新鮮漁獲。

及後,考察團乘船前往外伶仃島,考察島上的旅遊建設,包括小石嘴沙灘、情侶路、文天祥廣場及雕像等。有團友亦趁機購入島上的土產乾貨,例如海藻糕、乾魷魚絲、鹹魚等。不少島上的餐廳設有加工服務,讓客人可以自備海鮮供餐廳廚師炮製。團友當晚於外伶仃島相思嶺山莊進餐,看著夕陽徐徐沉入南中國海,眼前佳餚羅列,更覺美景醉人。

第二天團友往外伶仃峰出發,恰早上有雲,氣溫怡人。團友陸續爬上峰頂,俯覽環顧外伶仃島,拍照留念,回程經過玄武大帝像(玄武大帝亦即香港的北帝),有虔誠的團友善信上香參拜,敲鐘祈福。

考察團隨後乘船返回香洲港客運碼頭,萬山海洋開發試驗區委員會特別設午宴款待一行人,席間大家熱烈討論交流港珠經濟發展情況。

用餐後,考察團參觀了珠海地標「日月貝」珠海大劇院、愛情燈塔和郵局,該處由咖啡、小食,到精品、飾物等應有盡有。

考察團於下午再次經港珠澳大橋口岸返回香港人工島,是次經濟考察團亦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