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一帶一路實踐旅程 — 希臘篇(一)

2017-08-07

明報 (作者:葉劉淑儀)

 

        早前我率領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代表團到訪捷克布拉格,於當地的訪問結束後,訪問團繼續行程,前往另一個一帶一路國家——希臘。

        我們於希臘的第一站是首都雅典。此行的其中一個目的是探望於當地實習的學生,因為有一間總部設在倫敦,並在希臘有四十年歷史的地產公司「歐域資本」,招收了五位參加了「張騫計劃——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2017」的香港學生,於當地負責協助銷售工作,包括翻譯及接待等。

        今次行程,我有機會與其中兩位來自科技大學及教育大學的女同學見面。她們均表示十分享受在碧海藍天、風景宜人的希臘生活。希臘人十分懂得享受生活,工作節奏比香港緩慢得多,文化和價值觀跟香港十分不同。該公司亦向我表示,十分滿意香港學生的表現,並打算明年招收更多香港學生,於他們的倫敦總部及保加利亞辦事處實習。

        負責人也告訴我,十年前,他們的顧客八成是歐洲人,但現在不同了,顧客變成八成是中國人、香港人及越南人。

        他們曾經在香港文華東方酒店進行地產展銷,雖然場租以及其他在港的宣傳費用十分昂貴,但他們仍然覺得物有所值,因為可吸引到較富裕的客人。那香港及內地的客人有什麼分別呢?他們表示,香港客人要求的是精緻、優質的物業,供他們度假之用;內地客人則偏向大眾化市場,因為他們於希臘置業是為了移民。環顧全歐洲,希臘的移民門檻是最低的,只需於當地購買二十五萬歐羅以上的房產,就可以獲得當地的居留權。要入籍的話,需要住滿七年,但即使只擁有居留證,已經可以在全歐洲,包括神根公約國家自由進出,十分方便。

       眾所周知,希臘擁有五千年歷史,向來被視為西方文化的發源地,在科學、哲學、建築、文學以及藝術上,均有傑出的成就,更被譽為民主制度的搖籃。可是,若想在這個歷史悠久的國家探索古蹟,則可能會教人失望。以雅典為例,她的建築物與布拉格相比可謂截然不同。布拉格的建築大部分是十八世紀的風格,但雅典則是二十世紀的平房。當然,雅典也擁有著名的古蹟雅典衛城(Acropolis)及位於最高點的巴特農神殿。然而,藝術成分最高的諸神雕像,卻已經被英國人搶走,放進大英博物館去了。

       這到底是什麼原因?下次再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