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一带一路实践旅程 — 希腊篇(一)

2017-08-07

明报 (作者:叶刘淑仪)

 

         早前我率领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代表团到访捷克布拉格,于当地的访问结束后,访问团继续行程,前往另一个一带一路国家——希腊。

         我们于希腊的第一站是首都雅典。此行的其中一个目的是探望于当地实习的学生,因为有一间总部设在伦敦,并在希腊有四十年历史的地产公司「欧域资本」,招收了五位参加了「张骞计划——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2017」的香港学生,于当地负责协助销售工作,包括翻译及接待等。

         今次行程,我有机会与其中两位来自科技大学及教育大学的女同学见面。她们均表示十分享受在碧海蓝天、风景宜人的希腊生活。希腊人十分懂得享受生活,工作节奏比香港缓慢得多,文化和价值观跟香港十分不同。该公司亦向我表示,十分满意香港学生的表现,并打算明年招收更多香港学生,于他们的伦敦总部及保加利亚办事处实习。

        负责人也告诉我,十年前,他们的顾客八成是欧洲人,但现在不同了,顾客变成八成是中国人、香港人及越南人。

        他们曾经在香港文华东方酒店进行地产展销,虽然场租以及其他在港的宣传费用十分昂贵,但他们仍然觉得物有所值,因为可吸引到较富裕的客人。那香港及内地的客人有什么分别呢?他们表示,香港客人要求的是精致、优质的物业,供他们度假之用;内地客人则偏向大众化市场,因为他们于希腊置业是为了移民。环顾全欧洲,希腊的移民门坎是最低的,只需于当地购买二十五万欧罗以上的房产,就可以获得当地的居留权。要入籍的话,需要住满七年,但即使只拥有居留证,已经可以在全欧洲,包括神根公约国家自由进出,十分方便。

        众所周知,希腊拥有五千年历史,向来被视为西方文化的发源地,在科学、哲学、建筑、文学以及艺术上,均有杰出的成就,更被誉为民主制度的摇篮。可是,若想在这个历史悠久的国家探索古迹,则可能会教人失望。以雅典为例,她的建筑物与布拉格相比可谓截然不同。布拉格的建筑大部分是十八世纪的风格,但雅典则是二十世纪的平房。当然,雅典也拥有著名的古迹雅典卫城(Acropolis)及位于最高点的巴特农神殿。然而,艺术成分最高的诸神雕像,却已经被英国人抢走,放进大英博物馆去了。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下次再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