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一帶一路實踐旅程 — 布拉格篇(二)

2017-08-04

明報 (作者:葉劉淑儀)

 

        早前我應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邀請,率領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代表團到訪捷克布拉格。除了感受到一帶一路為當地帶來的改變外,這座城市的漂亮典雅,亦同樣令我印象深刻。

        眾所周知,布拉格充滿古蹟,她擁有全歐洲面積最大的城堡「布拉格城堡」,另外位於佩特拉山丘上的斯特拉霍夫修道院也十分壯觀。修道院始建於1138 年,數百年來不斷擴充。自經歷了十八世紀的重建後,變得更加富麗堂皇。當中的神學圖書館更被譽為世上最漂亮的圖書館,天花上的雕飾及壁畫精巧細緻,實在令人目不暇給。

        為什麼布拉格有這麼多美輪美奐的歷史建築呢?原因是這座城市擁有輝煌的歷史。這可追溯到公元395年,當時的羅馬帝國一分為二,西面被稱為神聖羅馬帝國,東面則被稱為東羅馬帝國。至十四世紀,神聖羅馬帝國出了一位傑出的君主查理四世。他十分喜歡布拉格,除把當地定為首都外,亦把她發展成當時歐洲最美麗富庶的城市之一。布拉格有一座橋名為「Charles Bridge」,正是紀念他的貢獻。

        除此以外,她亦是奧匈帝國的一個重要城市。奧匈帝國於十九世紀至一戰結束前,都是歐洲傳統五大強國之一。因此,數百年來,布拉格一直是歐洲名城,也吸引不少藝術家慕名而至。著名音樂家莫札特亦曾在此居住,並寫下著名歌劇Don Giovanni。有趣的是,此行負責接載我們的司機,也喜歡在車上播放莫札特的作品,可見布拉格的文化底蘊是何等深厚。

        在地理位置上,布拉格位於中東歐的中央,可發展成中東歐的航空樞紐。加上她歡迎中國投資者,故實在是旅遊投資的好去處。而我亦發現,有港人已在當地參與一帶一路,為投資公司擔任顧問,協助當地公司在香港上市融資。所以,對港人來說,一帶一路絕不是遙不可及的夢,只要你去尋找,自會找到適合你的商機。

       今次行程的另一個目的,是去探望參加了「張騫計劃——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2017」、於當地實習的十位香港學生。據接待他們的中國華信高層說,因香港學生的英文水平平均高於內地學生,亦比較適應西方社會,故能夠勝任翻譯及溝通的工作,並對他們的表現十分滿意。而同學們亦表示,能夠在這個既漂亮又充滿文藝氣息的城市工作,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感覺十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