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传媒报导

传媒报导

一带一路实践旅程 — 布拉格篇(二)

2017-08-04

明报 (作者:叶刘淑仪)

 

        早前我应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邀请,率领海上丝绸之路协会代表团到访捷克布拉格。除了感受到一带一路为当地带来的改变外,这座城市的漂亮典雅,亦同样令我印象深刻。

        众所周知,布拉格充满古迹,她拥有全欧洲面积最大的城堡「布拉格城堡」,另外位于佩特拉山丘上的斯特拉霍夫修道院也十分壮观。修道院始建于1138 年,数百年来不断扩充。自经历了十八世纪的重建后,变得更加富丽堂皇。当中的神学图书馆更被誉为世上最漂亮的图书馆,天花上的雕饰及壁画精巧细致,实在令人目不暇给。

        为什么布拉格有这么多美轮美奂的历史建筑呢?原因是这座城市拥有辉煌的历史。这可追溯到公元395年,当时的罗马帝国一分为二,西面被称为神圣罗马帝国,东面则被称为东罗马帝国。至十四世纪,神圣罗马帝国出了一位杰出的君主查理四世。他十分喜欢布拉格,除把当地定为首都外,亦把她发展成当时欧洲最美丽富庶的城市之一。布拉格有一座桥名为「Charles Bridge」,正是纪念他的贡献。

        除此以外,她亦是奥匈帝国的一个重要城市。奥匈帝国于十九世纪至一战结束前,都是欧洲传统五大强国之一。因此,数百年来,布拉格一直是欧洲名城,也吸引不少艺术家慕名而至。著名音乐家莫扎特亦曾在此居住,并写下著名歌剧Don Giovanni。有趣的是,此行负责接载我们的司机,也喜欢在车上播放莫扎特的作品,可见布拉格的文化底蕴是何等深厚。

        在地理位置上,布拉格位于中东欧的中央,可发展成中东欧的航空枢纽。加上她欢迎中国投资者,故实在是旅游投资的好去处。而我亦发现,有港人已在当地参与一带一路,为投资公司担任顾问,协助当地公司在香港上市融资。所以,对港人来说,一带一路绝不是遥不可及的梦,只要你去寻找,自会找到适合你的商机。

        今次行程的另一个目的,是去探望参加了「张骞计划——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2017」、于当地实习的十位香港学生。据接待他们的中国华信高层说,因香港学生的英文水平平均高于内地学生,亦比较适应西方社会,故能够胜任翻译及沟通的工作,并对他们的表现十分满意。而同学们亦表示,能够在这个既漂亮又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工作,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感觉十分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