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新聞稿

新聞稿

「一帶一路與廣西」文化探索之旅

2019-08-12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海絲會) 主辦的「一帶一路與廣西」文化探索之旅,已於2019年8月5日至9日圓滿舉行。參加者先後到訪南寧、柳州、陽朔、桂林,參觀廣西的歷史名勝、文化建設、知名企業,從而了解廣西與東南亞國家聯盟 (東盟) 的連繫,以及與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關係。

廣西政協委員、海絲會青年機遇委員會副主席王家揚先生擔任交流團的榮譽顧問,海絲會總裁黃彥勳先生擔任團長。

「一帶一路與廣西」文化探索之旅獲廣西壯族自治區港澳事務辦公室協助安排參訪活動,並獲民政事務局及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交流團一行50人,包括41名香港大學生、中學生及小學生。

交流團於8月5日早上由香港西九龍高鐵站出發,下午抵達南寧後,隨即前往廣西大學參觀,並出席由廣西大學國際學院執行院長王玉主教授主持題為「一帶一路與地緣政治博弈」的演講。王教授向學生講解了「一帶一路」倡議的緣起、東盟與「一帶一路」關係等重要課題。

8月6日上午,交流團繼續在南寧的行程,先後參訪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以及廣西北部灣國際航運資訊調度中心,了解廣西在創新科技及航運的最新發展。交流團下午前往廣西的工業重鎮──柳州,順道遊覽柳江夜景。

8月7日上午,交流團參訪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學生可以走入車廠,近距離了解汽車製造過程。隨後前往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了解鋼鐵製造過程。離開柳州前,交流團參觀柳侯祠,憑弔唐代大文豪、曾任柳州刺史的柳宗元。

8月8日上午,交流團到達柳州的三江程陽景區,分別參觀了永濟橋、馬安鼓樓、合龍橋等,了解中國少數民族的獨特建築風格外,更可了解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交流團隨後前往陽朔,參觀紙扇製作工藝,體驗製扇過程。

交流團最後一日活動是參觀靖江王府,了解一段明代藩王靖江王的豐富歷史。隨後前往火車站乘坐高鐵返港,結束五日四夜的探索之旅。

 

(請按此瀏覽「一帶一路與廣西」文化探索之旅優異報告精華)

 

 

1. 廣西港澳辦宋海軍副主任在工作餐敘上致歡迎辭。       

2. 黃彥勳先生向港澳辦嚴麗君處長致送感謝狀。

3. 王玉主教授發表演講。

4. 香港學生在廣西大學出席座談會。

5. 交流團參訪「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

6. 交流團參訪「中國──東盟新型智慧城市協同創新中心」。

7. 交流團參訪「柳州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8. 交流團參訪「柳州鋼鐵集團有限公司」。

9. 學生體驗製扇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