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新聞稿

新聞稿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三周年會慶暨「張騫計劃2018」分享會

2018-09-15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今日 (9月15日) 假金域假日酒店舉行三周年會慶暨「張騫計劃2018」分享會,慶祝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海絲會) 成立三周年,並邀請完成暑期實習的學生與嘉賓分享工作經驗和心得。

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陳積志、中聯辦社會工作部李薊貽副部長蒞臨主禮。

二百位嘉賓出席典禮,包括海絲會名譽顧問、名譽理事會和執委會成員、會員;「張騫計劃2018」的參與機構、院校代表和實習生。

同時,海絲會於7月份舉辦「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探索之旅,參加活動的學生也出席典禮,與嘉賓分享對大運河及絲綢之路的學習所得。

海絲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致歡迎辭時說:「過去一年,海絲會主辦和參與的活動超過30個,可謂多姿多彩。我們今後會繼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推動社會各界認識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

葉劉淑儀女士稱:「在眾多活動中,『一帶一路先鋒論壇』別具意義。此論壇由海絲會聯同其他機構合辦,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為特別支持機構。香港可藉此加深對上合組織及相關國家的認識。」

葉劉淑儀女士指出:「一如以往,『張騫計劃』獲得參與機構鼎力支持。今年有18間機構參與,合共提供185個名額。在6月至9月期間,實習生分別前往中國內地、東盟國家、『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希臘、非洲的吉布提,進行四至八星期的實習。」

她表示:「今年的『張騫計劃』獲民政事務局撥款。可見『張騫計劃』已獲得廣泛的支持和認同。」

她強調:「展望未來,青年人仍是海絲會的重點工作對象之一,海絲會將舉辦更多元化、更有趣味的活動。一方面以輕鬆手法讓青年人認識『一帶一路』,另一方面為他們尋找更多機遇。」

在典禮上,青年機遇委員會 (青機會) 副主席 (行政) 容海恩大律師致辭時說:「今年實習名額比去年增加兩成,但申請實習的學生超過800人,數目是歷年之冠。可見學生之間申請職位空缺的競爭十分激烈。此外,參與機構的要求也十分嚴格,不是所有申請者都可以確保獲得實習機會。最後成功完成實習的學生約80位。」

容海恩大律師呼籲實習生參加「張騫計劃」校友會。她說:「實習生除了可以擔當學長,跟將來參加『張騫計劃』的學生分享寶貴經驗之外,更可以跟從導師學習,在投入職場前,好好裝備自己,應付工作上的挑戰。」

在「張騫計劃2018」分享會上,容海恩大律師與獲得優異報告獎的實習生對談,與嘉賓分享實習期間的經歷。

此外,海絲會在暑假期間舉行了「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探索之旅,有60多位中學生及大學生參加。活動獲青年發展委員會資助。參加文化探索之旅的學生今日 (9月15日) 也出席典禮,並與嘉賓分享在寧波及杭州的所見所聞。

「張騫計劃2018」的參與機構包括:中國銀行 (香港) 有限公司、察殿酒店和公寓集團、長隆度假區、招商局集團、中國旅遊集團公司、華潤集團、中電控股有限公司、歐域資本、廣西壯族自治區港澳事務辦公室、怡和管理有限公司、江西美翻科技有限公司、嘉華建材有限公司、嘉裡物流聯網有限公司、蘭桂芳集團、香格里拉國際飯店管理有限公司、新加坡富麗敦酒店、香港中華煤氣有限公司、香港上海大酒店有限公司。

參與實習計劃的10間院校包括: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樹仁大學、嶺南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大學、職業訓練局。

實習生的優異報告已上載海絲會網頁,歡迎公眾人士瀏覽。同時,公眾人士也可透過以下途徑欣賞實習生所拍攝的短片:

海絲會網頁 (www.maritimesilkroad.org.hk)

Facebook (www.facebook.com/maritimesilkroad)

YouTube (www.youtube.com/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請按此觀看分享會影片)

(請按此瀏覽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三周年特刊)

(請按此觀看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三周年影片)

(請按此觀看「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探索之旅影片)

(請按此瀏覽「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探索之旅優異報告精華)

 

1. 葉劉淑儀女士在會慶上致辭。

2. 容海恩大律師在會慶上上致辭。

3. 陳積志先生在會慶上上致辭。

4. 李薊貽先生在會慶上上致辭。

5. 李薊貽先生頒發委任狀予海絲會名譽顧問陳立基先生。

6.  陳積志先生頒發「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探索之旅優異報告獎。

7.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代表舉行祝酒儀式。

8. 容海恩大律師與優異報告得獎者對談。

9. 葉劉淑儀女士頒發獎項予最佳短片得獎者。

10.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代表與參與機構及實習生合照。

11.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代表與參與院校及實習生合照。

12. 「一帶一路」大運河文化探索之旅參加者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