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新聞稿

新聞稿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與中國文化院合辦古都西安文化探索之旅

2016-12-27

  由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主辦,中國文化院協辦的「古都西安──文化探索之旅」於12月24日展開為期四天的西安之行。交流團成員共90人,包括大學本科生、中學生、海絲會及中國文化院的代表。

 

  是次交流團團長為海絲會總裁黃彥勳先生;副團長為政協陝西省委員會常委、香港義工聯盟副主席劉娟女士。

 

  文化探索之旅透過參觀西安不同的古蹟、景點,加深本港學生對絲路歷史文化之認識及了解西安在創新科技,包括航天科技的發展。

 

  交流團24日下午抵達古代絲綢之路起點──西安後,隨即前往參觀國內保存最完整的漢代帝陵,漢景帝劉啟及皇后王氏合葬之「陽陵」。透過出土的陶俑、陶製動物等了解漢人喪葬觀。

 

  翌日,在中國文化院安排下,西北大學宗教造型藝術研究所所長岳鈺教授帶領交流團參觀西北大學博物館內的岳鈺佛教美術館。然後出席由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席會東副教授主講之「古都西安與絲綢之路」講座。席教授詳細講解西安在絲路發展中所據的重要位置及不同文化在此留下的印記。下午前往陝西歷史博物館、大雁塔及世上唯一以中式園林形式建造的化覺巷清真寺,欣賞豐富的館藏文物、了解西安深厚的文化。

 

  交流團於26日參觀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漢城湖公園及欣賞仿唐歌舞表演,親睹秦始皇陣容儼然的地下大軍、認識漢代及張騫出使的歷史及唐代著名歌舞,從歷史、文化方面感受千年古都的氣蘊。晚上會晤劉娟女士及奧地利中國關係促進會常務副主席費祖禧先生,互相交流。

 

  交流團最後一天前往碑林博物館及國內主要的軍用民用飛機製造及研發企業──中航工業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參觀飛機製造廠。其後亦到西安航空學院內的航空博物館參觀各式民用軍用飛機,了解中國航空工業的發展概況,使學生對中國航空工業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增加對西安的認識。

 

席會東副教授簡介:

席會東,歷史學博士,西北大學絲綢之路研究院副教授,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客座研究員,意大利羅馬大學訪問學者,主要從事地圖史、城市史、中外交流史和絲綢之路研究。

 

「古都西安──文化探索之旅」講座簡報

學生感想及相片

 

圖片說明:

1.文化交流團攝於漢陽陵博物館。

2.岳鈺教授帶領學生參觀岳鈺佛教美術館。

3.黃彥勳先生(右一)、中國文化院學術及網絡部總監林衛平女士(左一)致送感謝狀予席會東副教授。

4.參觀漢城湖公園。

5.黃彥勳先生、林衛平女士致送感謝狀予劉娟女士(中間)。

6.文化交流團攝於西安航空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