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新聞稿

新聞稿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與大學本科生展開福建(廈門、泉州)文化探索之旅

2016-03-28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女士於3月25日(星期五)率領文化交流團前往福建,展開為期五天的「福建(廈門泉州)——海上絲路文化探索之旅」。

 

  交流團成員共有150人,主要為大學本科生,其他成員包括海絲會青年機遇委員會副主席(發展)王家揚先生、副主席(行政)大律師容海恩女士以及執委會副主席王錦彪先生。

 

  是次文化探索之旅透過到訪廈門及泉州,加深本港大學生對當地歷史文化及其在「一帶一路」所據的重要位置的認識,了解海上絲路與香港的關係和發掘年青人的機遇。

 

  交流團25日下午抵達廈門後,隨即前往廈門大學參觀建築典雅、環境優美的校園,並在校內「芙蓉堂」用餐。交流團晚上參加開幕式,以及出席由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吳崇伯教授主持之「解析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所具備的優勢、面對的挑戰與對策思考」講座。

 

  中聯辦教育科技部盧金榜副處長、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陳飛先生、廈門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廈門市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蔡林娜女士,以及廈門大學統戰部副部長龍堅毅女士亦有參加開幕式。

 

  葉劉淑儀女士在開幕式致辭時表示:「本人非常高興有機會帶領學生參加一個內容豐富的文化交流團,希望同學可以在這幾天對於廈門及泉州的歷史、建設和未來發展有更全面深入的了解,同時加強對國家『一帶一路』政策之認識,從中尋找到發展機遇」。

 

  交流團於26日前往參觀中國(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親身了解「一帶一路」的建設。其後乘船遊覽著名景點鼓浪嶼及欣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掌中木偶戲,讓學生多方面接觸閩南傳統文化。同時又與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及海絲會顧問黃端先生、廈門市委常委、廈門市海外聯誼會會長黃菱女士及廈門市委統戰部聯絡處處長、廈門市海外聯誼會秘書長葉正輝先生會晤。

 

  交流團於27日上午參觀陳嘉庚紀念館及古龍醬文化園,下午前往泉州參觀中國僅存的摩尼教寺──草庵摩尼寺及開元寺,傍晚與泉州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及泉州市海外聯誼會常務副會長王慶祥先生、泉州市委統戰部辦公室主任及泉州市海外聯誼會副秘書長王昭昭女士以及泉州市委統戰部辦公室副主任王毅君女士會晤交流。

 

  交流團於28日參觀泉州古蹟少林寺、海外交通史博物館及閩台緣博物館,從歷史、文化及宗教等多角度認識泉州的歷史發展,感受海上絲路起點中西交融的文化特質。

 

  交流團最後一天的行程主要為參觀國內著名體育用品企業安踏集團,了解其發展歷程、企業文化、生產科技及成功之道,使學生對中國企業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對未來發展帶來啟發作用。

 

  此外,為了讓學生分享是次文化探索之旅的所見所聞,海絲會舉辦「福建泉州攝影比賽」。參加比賽的學生可於4月6日或之前將最多五張文化之旅的照片連同標題和 #MSRSQZ2016上載到他們的Instagram 個人專頁及分享至Facebook 個人專頁。最受歡迎的10張照片將成為入圍作品,最後由評審團從中選出一名大奬及四名優異獎。有關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maritimesilkroad.org.hk/tc/event/youthOpportunitiesCommitteeDetail/82

 

- 完 -

吳崇伯教授講座簡報 (在此下載)

 

325

1. 文化交流團攝於廈門大學校園。

 

2. 葉劉淑儀女士在廈門大學致辭。

 

3. 福建省委統戰部副部長陳飛先生在廈門大學致辭。

 

4. 講座開幕式的合照。

 

5.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吳崇伯教授主持「解析中國『一帶一路』戰略所具備的優勢、面對的挑戰與對策思考」講座。

 

6. 海絲會青年機遇委員會副主席(發展)王家揚先生(左)致送紀念品予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吳崇伯教授。

 

326

7. 參觀中國(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

 

8. 中國(福建)自貿區廈門片區大合照。

 

9. 欣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掌中木偶戲。

 

327

10.  參觀古龍醬文化園。

 

11.  參觀開元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