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中國土耳其簽署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

2015-11-16

來源:投資快報 


  習近平祝賀二十國集團安塔利亞峰會成功召開。習近平指出,中方積極評價土方在擔任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期間開展的各項工作。中國將主辦2016年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願同土方保持密切配合和協作,推動二十國集團在全球經濟治理領域發揮更大作用,促進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增長。


  習近平強調,中土兩國應該加強戰略溝通,對接發展戰略。雙方即將簽署政府間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將為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內推進各領域合作提供重要政策支持。雙方應該積極利用絲路基金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平台,創新合作渠道和模式,實現共同發展和共同繁榮。中方願同土方探討在雙邊貿易和投資中擴大使用本幣,促進貿易和投資便利化。雙方應該擴大人文交流,夯實中土友好民意基礎。雙方要深化安全合作。中方願加強同土方在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問題上和多邊機構中的溝通和合作,維護中土兩國及廣大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埃爾多安表示,歡迎習近平主席來土耳其出席二十國集團峰會。土中兩國保持密切高層和各領域交往,有助於增進相互理解、促成共識,對推動兩國關系深入發展十分重要。土方高度重視對華關系,願在相互尊重基礎上,繼續同中方深化政治、經濟、能源、文化、安全、旅遊等各領域合作,並同中方一道努力,提高兩國貿易水平。土方願積極參加「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加大對土耳其基礎設施等領域投資。土方決不允許任何勢力在土從事反華和破壞土中關系的活動。


  會見中,兩國元首一致對法國巴黎發生的系列恐怖襲擊事件表示嚴正譴責,讚同國際社會加強合作,綜合施策,標本兼治,共同打擊恐怖主義。


  會見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關於共推「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以及基礎設施、進出口檢驗檢疫等領域合作協議的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