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論壇:以更加開放的國際營商環境賦能數字經濟發展

2020-11-24

       當前,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能量不斷釋放,數位技術正全面向社會各領域滲透。在今年的新冠疫情引發的國際營商環境的變化下,如何持續加強“一帶一路”互聯網領域的務實合作?中國技術又能為世界數位經濟發展做些什麼?

       11月24日,在烏鎮召開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發展論壇“一帶一路”互聯網國際合作論壇上,全球企業代表和學界專家從自身觀察和實踐出發,為“優化數字營商環境,賦能數字經濟發展”獻計獻策。

 

世界經濟數位化發展:互通互聯與傳統數位化轉型缺一不可

       數位經濟發展需要好的國際營商環境,讓世界各國可以開放合作,實現共贏。對此,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表示,發展數字基建更要把已有的數位化互聯互通,而不是相互孤立,讓全球化比較落後的地區也可以實現發展,這樣才能避免惡性循環。

       另一方面,在著力構建優越的國際營商環境的同時,傳統企業也要緊跟數位化發展潮流。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董事長兼總裁黃陳宏則從跨國企業的角度,強調了傳統數位化轉型的重要性。他認為IT產業、電子資訊產業是數位經濟的基礎,傳統企業數位化轉型要靠資料,包括資料的產生、存儲、清洗、分析、挖掘等。

 

中國互聯網科技彎道超車,有能力賦能世界數字經濟發展

       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對世界經濟造成了強烈衝擊,引發了國際形勢深刻變革。中國“一帶一路”和“雙迴圈”戰略也有效發揮了中國市場的引領作用,特別是數字經濟在疫情中展現的強大優勢,在後疫情時代將為全球經濟復蘇帶來動能和活力。

       拼多多全球事務高級副總裁朱健翀在論壇上表示,中國在消費互聯網方面的創新,以及通過數位技術改造傳統產業的經驗,將在一定程度上幫助經濟復蘇,並實現跨越傳統現代化路徑的發展。

       作為論壇上中國互聯網科技企業的代表,美圖公司創始人兼CEO吳欣鴻表示,在數位化經濟浪潮中,中國互聯網科技企業實現彎道超車,不論是電商、移動支付還是產業互聯網,中國都走在了世界前列。美圖也在積極擁抱數字經濟,在變美相關的服務領域探索數位化。

       據瞭解,美圖公司深耕變美賽道,其推出的美圖魔鏡利用AR及圖像語義分割等技術,可以實現即時精准試妝,目前已與紀梵希、雅詩蘭黛、資生堂等多個國際美妝品牌達成合作。旗下的專業測膚品牌“美圖宜膚”也將AI測膚技術落地對外輸出,賦能美容機構,提供精准的膚況分析資料與多場景測膚解決方案。在吳欣鴻看來,未來變美產業的數位化升級將為變美產業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也將給使用者帶去更好的服務。

       據悉,疫情期間,為順應消費者的無接觸體驗與消費需求,美圖利用自身AI技術與影像處理技術優勢,助力眾多國際品牌進行數位化升級,方便用戶在安全衛生無接觸的前提下實現皮膚問題諮詢、美瞳試戴、彩妝試用和染髮試色等原本需要線上下實現的消費環節。此外,美圖投資的美妝SaaS提供商“美得得”,在疫情期間説明服務兩萬多家線下門店更好地獲客、銷售。

       在此基礎上,吳欣鴻也堅信中國互聯網科技企業有能力將成熟的科技應用賦能全世界數字經濟發展,通過助力全球數位化應用水準提升,讓更多用戶可以低成本地享受互聯網科技帶來的生活便利。

 

深化“一帶一路”創新合作,讓更多數字經濟成果“走出去”

       2013年以來,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取得顯著成果,沿線各國得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與此同時,中國在基建、汽車、電商等領域的技術及產品也紛紛借此機會走出國門,在世界範圍內塑造了強大的影響力。在數字經濟發展領域,眾多中國優秀的互聯網科技企業也早已佈局,不斷加速海外擴張的進程。

       鴻基大業集團(新加坡)有限公司董事長牛大鴻介紹,集商網86links以產業園區為切入口,用新一代數位化技術服務於全球的園區和企業,幫助園區實現精細化管理,實現更優的營商環境、更高的經營績效、更強的競爭優勢、更廣的國際視野、更可持續的發展。

       作為國內較早開始國際化進程的互聯網科技企業,吳欣鴻也介紹了美圖自2014年開始的海外業務發展情況,美圖做的不是簡單的產品出海、技術出海,更是一種文化出海,通過吸引越來越多的外國網友對中國文化展開美好的聯想,從而產生瞭解中國的意願。

       在“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裡面,包括美圖在內的諸多中國產品,都廣受當地民眾歡迎。在歐美地區,美圖公司旗下產品成為當地使用者美化影像、瞭解潮流美的重要平臺;而在日韓泰等東方文化圈國家,美圖系產品也備受熱捧。譬如美顏相機最近推出的 “國風萬聖妝”,植入中國山海經神話中特色元素的AR效果,在海外的社交平臺上廣受歡迎,間接實現了中國文化的輸出。

       王義桅教授對於實現真正“互通互聯”的盼望,也讓吳欣鴻深表認同,結合自身出海經驗,他表示,在走出去的過程中,美圖公司始終堅守國家對企業出海發展的基本要求,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尊重地方風俗文化,把保護使用者隱私和資料安全作為生命線。同時,吳欣鴻也呼籲期待世界各國共同搭建和維護開放、合作、共贏的國際營商環境,讓海內外優秀企業在公平、公正、透明的環境下合作、競爭、共同進步,真正讓全球化發展的企業和用戶都能從中受益。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百年大計,數字經濟同樣是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大勢。營造開放、合作、共贏的營商環境是中國同世界各國共謀發展的基礎。中國互聯網科技企業需要不斷創新,推動並賦能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讓更多數字經濟成果“走出去”,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好地惠及全體人民,為不斷深化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貢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