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葉劉淑儀女士在紫荊網的訪問談及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的成立

2015-10-06

葉劉淑儀:藉』一帶一路」新機遇跟隨國家的大船出海​

來源:紫荊網

訪「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

  「一帶一路」,即「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是中國對外發展的重要戰略。為了幫助香港各界尋求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機遇,「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日前在香港舉辦成立典禮。記者近日專訪「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葉劉淑儀,了解「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的初衷和運作方式,及香港在「一帶一路」中的機遇。

  記者:「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成立的初衷和目標是什麽?

  葉劉淑儀:「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的成立目標是配合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並利用香港作為內地與海外的連結點,促進國家與「一帶一路」相關地區間的商貿、文化交流。

  香港從一個小漁港,發展為轉口港,後因輕工業的發展而盛極輝煌。在中國改革開放後,香港反而較單一地依賴服務業、旅遊業。今時今日,香港經濟已發展到轉折點,面對全球競爭,本港能否鞏固現有優勢,同時為下一代開拓更廣闊的發展空間,就視乎本港能否把握機遇。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可為香港尋找新的發展機遇,我希望凝聚各界力量,憑著港人一直引以自豪的想象力、毅力及努力,跟隨國家的大船出海,走上新的台階。

  記者:與其他相關的組織相比,「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的優勢是什麽?

葉劉淑儀:協會發起團體包括多個代表海上絲綢之路沿線省市的在港社團、僑界團體及匯賢智庫,可以說是匯聚各方的智慧及能量。因為協會是支持國家的「一帶一路」發展策略,中央政府會向協會提供顧問,沿岸各個省市有一位專家,例如浙江省的專家是浙江大學副校長,江蘇省的專家是一位專門研究「一帶一路」的歷史系教授。這些專家將給我們提供獨特的意見、建議和幫助。

 

  記者:協會下一步將有哪些作為?

  葉劉淑儀:「一帶一路」給香港的年輕人很大的機遇,我們協會特別成立了青年機遇委員會,希望幫助香港年輕人「走出去」,沖出香港發展個人事業。協會將於明年暑假期間,為香港的年輕人在「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提供實習機會。希望年輕人明白,香港早期的成功在於開放,現在新加坡的經濟策略非常進取,除了開拓東盟市場,內地市場也銳意經營,整體經濟表現比香港好,因此,香港年輕人應該積極向外認識世界。

  此外,「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未來可望與特區政府合辦研討會,並借機加強向外推廣來港旅遊,促進經濟、旅遊、科技、貿易等多方面的發展。短期而言,協會於10月17日籌辦歷史講座,邀請科技大學蘇基朗教授舉行講座,講述中國海上貿易的歷史,從文化、歷史角度讓參加者了解「一帶一路」的發展。

  記者: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扮演什麽角色?「一帶一路」可為香港帶來哪些新的發展機遇?

  葉劉淑儀:「一帶一路」戰略目光宏大,穿越古、今與未來,貫通亞、歐、非三大洲;隨著各地政策、設施、貿易、資金、民心的逐步相通,中國與沿線各國將會融合成為命運共同體,對於亞洲整體的發展,以及中國的民族覆興,都有著重大的意義。

  去年9月,新民黨訪京時,我已和國家發改委探討香港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可發揮的角色。香港在歷史上是「海上絲綢之路」的中轉站,有明顯的區位優勢、人文優勢和產業優勢。宋代海上絲綢之路的主要港口包括廣州、泉州和寧波等,當時香港角色未如各始發港顯著,但已是廣州的外港。至今,香港不但地理上輻射海上絲綢之路各始發港和沿線國家,而且與這些地區有緊密的商貿和人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