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葉劉淑儀女士在中國評論通訊社的訪問談及「一帶一路」的策略

2015-09-15

葉劉語中評:一帶一路應加入通識科教材中

來源:中國評論新聞網

  中評社香港9月15日電(記者 黃博寧)「香港的輕工業轉移了,金融業也不是沒有對手,下一步靠什麼呢?走出去!香港是移民城市,靠闖出去打天下,現在要重新振奮這種精神。」 


  「我們要找出動人的故事,豎起『一帶一路』新的旗幟,鼓勵香港年輕人出去闊眼界,而不是沉迷上網打遊戲、成為宅男宅女,不去內地、不去發展中國家、只去發達國家。」 


  「『一帶一路』現在是國家戰略,可是香港很多青年還不知道這是什麼。在通識科中加上一節相應的介紹,我們還在爭取。」 


  9月7日,由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發起的「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在港成立,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多位社團領袖出席開張禮。就國家的「一帶一路」戰略、香港在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所扮演的角色,中評社近日採訪了葉劉淑儀。 


  葉劉表示,一帶一路在安置國家過剩產能,促進人民幣國際化,提升中國在亞洲的影響力的同時幫助周邊地區發展基礎設施,長遠看也會改變亞洲的經濟佈局和地區秩序。她認為,未來世界多極主宰,中國作為其中一極,在和平崛起的同時也該擔負起推動區域發展的責任。 


  她直言,本港大部份人並不知道「一帶一路」是什麼,一些討論多停留在理論策略階段,尚未發展出具體的商機。因此她近期也舉辦了十多場簡報會,向各界推介「一帶一路」。 


  她認為,除了傳統的金融行業外,「一帶一路」是香港發展旅遊業的良好契機,「『一帶一路』旅遊論壇、一帶一路旅遊團都可籌備,不單依賴內地市場。」她透露,有團體在調研後認為,在一帶一路契機推動下,本港每年旅客可達到1億人,柬埔寨、越南、泰國、印尼都可成為客源地,「香港是昂貴的城市,需開發附加值大的旅遊項目,同時滿足不同層次旅客的需要。」 


  面對香港成本高、內地的港口已經發展起來,本港物流業方面優勢大不如前的說法,葉劉認為,本港空運效率世界首屈一指,清關效率高,與歐美國家互信良好,非常適宜與周邊國家聯繫起來,發展高端物流業。航運方面,她則希望能在廣東、海南、廣西等內地省份租賃港口,由香港公司進行運作共同發展。

  此外,她認為本港在輸出城市管理經驗、電商系統、幫助內地中小企業走出去方面,都有操作空間。

  她透露,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已經向會員派發問卷,向大家瞭解有什麼具體商機,進一步提供協助。

 

「一帶一路」是香港下一代的重要契機 

  葉劉表示,「一帶一路」是香港下一代人最重要的機遇,香港金融業不是沒有對手,輕工業也已經轉移,下階段惟有依靠走出去,作為移民城市,香港應重新發揚闖出去打天下的精神,藉助「一帶一路」謀求發展。 

  她也在爭取把「一帶一路」加入通識科中,「『一帶一路』是國家戰略,與香港的未來息息相關,年輕人沒有理由不去關注。」反而,一些與本港年輕人生活相關不大的,則未必需要,「比如三農,很多年輕人連農村都沒有去過,如何去理解『三農』?」 

  對於香港年輕人很多出生、求學、工作都在香港,習慣本港的生活環境,並不願意去不發達的地方打拼的說法,葉劉回應指年輕「短視的心態要不得」,「如果年輕人願意去柬埔寨,可能提升得很快;如果簡歷上有吉爾吉斯斯坦,就會與眾不同」她認為不妨下一點功夫,多尋找一些動人的故事,激勵年輕人。 


  她又說,「一帶一路」也有文化和歷史的方面,通過推廣「一帶一路」介紹中國海上絲綢之路的前世今生,可協助年輕人多點瞭解內地的過去,海絲協會也邀請了文化、歷史學家做顧問,開辦相關講座。 

  下一步,葉劉還打算透過海絲協會內的成員,為青年提供去「一帶一路」國家實習的機會,開闊眼界,鼓勵本港青年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