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專訪阿拉伯國家聯盟駐華大使希卜里:阿盟組數百人團隊 投入「一帶一路」合作

2015-09-14

來源:文匯報

 

專訪阿拉伯國家聯盟駐華大使希卜里:阿盟組數百人團隊 投入「一帶一路」合作

 

  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經貿往來歷史悠久,中阿因「絲綢之路」相知相交,阿拉伯國家是中國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的天然夥伴。阿拉伯國家聯盟駐華代表處大使加尼姆.希卜里日前在甘肅天水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阿盟專門會議已研究確定,成立了400人的工作團隊,專門投入「一帶一路」雙邊工作,以擴大項目合作,爭做共建主角。此外,明年阿盟卡塔爾會議也確定了以絲綢之路貿易、項目合作研究作議題。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岳、蕭剛 甘肅天水報道

 

  加尼姆.希卜里說,大家能夠坐在一起合作就是朋友,彼此間都會盡最大的能力去提供便利,而不是製造困難,更何況中阿經濟貿易上是一種「嚴重的」相互依賴關係,阿拉伯國家的能源、中國的產品和技術都是彼此最為需要的,歷來的政治互信、經貿互補、文化互鑒使雙方基於「一帶一路」的合作前景廣闊,充滿無限可能。

 

中阿抱負相同 合作互利共贏

  當記者問及阿拉伯國家如何看待共建「一帶一路」時,大使興奮地表示,「一帶一路」是偉大的戰略構想,必將進一步加強雙邊合作,中阿雙方從政府到民間彼此都有着「真實而強烈的渴望」,這使得共建前景非常樂觀。他說,中國通過自身的努力,與阿拉伯國家展開多元合作,人心所向、互利共贏,沒有任何理由拒絕這樣的合作。

 

  大使認為合作共建必將給雙方帶來更大的共贏機遇,「中國對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懷有的抱負,而阿拉伯國家同樣對絲綢之路經濟帶懷有巨大抱負,因為這將解決廣大阿拉伯青年的就業問題,還能讓中阿雙方在化石能源、核能、先進技術等傳統領域開展更深更廣的合作,並將不斷探索新的領域,將合作擴展至最大。」

 

  他說,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斥資數萬億元修橋鋪路,首先啟動了絲綢之路經濟帶「五通」中的設施聯通,阿拉伯國家的商人也因此而將目光轉向東方,希望與中國開展更多合作。

 

致力培訓青年 服務中阿項目

  「那麼共建中存在哪些現實困難,雙方如何克服?」記者追問的話音未落,加尼姆.希卜里即攤開雙手搖頭否認:「不僅沒有困難,恰恰相反,倒是有很大的便利。」

 

  加尼姆.希卜里又意味深長地補充道:「困難存在於任何方面,但如果有了很好的合作意念,這些都不存在問題。除非是雙方的不理解或者在某個問題上一方堅持,但任何問題都可以通過外交途徑輕而易舉地解決,作為外交官,我的工作就是解決合作中遇到的問題。」

 

  加尼姆.希卜里透露,阿盟專門會議已研究確定,從2014年至2020年,會針對中阿合作展開一系列討論,不斷調整、拓展、深化合作。同時,阿拉伯國家已成立了400人的工作團隊,專門投入「一帶一路」雙邊工作,以擴大項目合作,爭做共建主角。2016年阿盟卡塔爾會議確定的議題即為絲綢之路貿易、項目合作研究。

  「中阿能以不同的形式滿足彼此的發展需求,互為發展支撐。」加尼姆.希卜里說,為了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阿拉伯國家對青年展開培訓,傳授其電腦、信息、核能等方面的基礎技術,學成後服務於中阿合作項目,今後雙方可以在人才交流、技術培訓方面互提要求、按需培訓,為合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持。

 

強化雙邊貿易 目標十年翻番

  「中阿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天水合作交流暨阿拉伯國家駐華使節天水行」早前在甘肅天水舉行,加尼姆.希卜里見證了9項合作協議的簽約,涵蓋電商貿易平台商務合作、旅遊產業合作、勞務輸出,以及天水對阿蘋果、核桃、清真食品、鴛鴦玉出口協議,還有麥積山文化創意園暨遊客服務中心項目建設投資協議。

 

  加尼姆.希卜里說,古絲綢之路連通了東西方,不僅帶動了沿途的商貿物流,還促進了不同地域、民族間文化的交流融合,但隨着時間的推移,古絲綢之路逐漸模糊於歲月的塵埃中。2014年,習近平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後,不僅復活了絲綢之路,也翻開了未來中阿政治、經濟、文化交流新的一頁。

 

  談及過去中阿間的友好合作,加尼姆.希卜里如數家珍。2004年,首屆中阿論壇舉行;2014年,阿盟第六次會議對新時代的中阿關係以及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作了進一步探討,阿盟國家普遍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前途光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亦提出奮鬥目標:未來10年,爭取中阿貿易額從2013年的2,400億美元在未來10年增至6,000億美元。

 

  從地圖上看,「一帶一路」天然連接了中國與整個中東國家,無論是海路從蘇伊士運河經海灣到歐洲,還是陸路從東亞經土耳其到歐洲,途經伊朗、伊拉克、敘利亞,都是非常便捷的通道。因此,「一帶一路」不僅存在於中阿之間,亞歐各國都將因這一前衛思想而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