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傳媒報導

傳媒報導

一帶一路實踐旅程 — 布拉格篇(一)

2017-08-01

明報 (作者:葉劉淑儀)

 

        自從習近平主席在一三年九月於哈薩克斯坦提出一帶一路後,轉眼間已四年,特別是經過五月於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後,內地可說是已掀起一帶一路的熱潮。然而,對部分香港人而言,一帶一路彷彿太遙遠,與自己的生活無關,也看不到商機。

        這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在一帶一路的「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及民心相通上,設施聯通的第一步自是基建先行。大型基建如港口、鐵路及能源設施,參與的都是國家級企業。而對個人有切身影響的交流,目前正是方興未艾。但經過今次我獲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邀請,率領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代表團,參加他們在捷克布拉格舉行的中國投資論壇後,發現民間的融合,如商貿活動、文化交流,的確已在進行中,而且愈來愈蓬勃。

        中國華信駐當地總裁陳秋途先生向我表示,今次論壇已舉行到第八屆。回想當初,反應較冷淡,原因之一是當時中捷關係較疏離,捷克人對中國的認識較少。直至後來國家在一帶一路的旗幟下,與中東歐如捷克、斯洛伐克等國家,簽訂「16+1」協議,雙方的關係才隨着相互合作而有所提高。

        為什麼國家選擇先與這些國家合作呢?原因是國家在改革開放多年後,資金要找出路,然而要進入美國及西歐國家如德國及法國,卻十分困難。我在訪問期間,留意到一宗新聞,指海航集團本有意聯同沙地阿拉伯一家企業,各自收購德國最大銀行「德意志銀行」的9.9%股權,卻被德國政府反對。由此可見,面對西方國家的驕傲和猜忌,中國資金要在當地立足,一點都不容易。

        相反,中東歐國家渴望資金,對國家願意來投資、創造就業機會、帶動經濟發展,大表歡迎。經過多年合作,捷克的經濟據說亦因此而發展得相當不錯。因此,近年在捷克舉行的中國投資論壇,愈來愈受歡迎和重視。

        今次論壇,除了有很多中東歐國家元首,如保加利亞副總理參加外,全中國各省份,包括西藏都有人出席。

        最令我印象深刻是浙江省長袁家軍,率領了浙江在內六個省的首長來參加,並在會上致辭,原來連接兩地的鐵路已經開通,在前周三(七月十九日)我離開捷克那天,已有載滿貨物的列車,從捷克開到義烏市,讓兩地的「五通」邁向新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