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黃端

文章

充分發揮福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作用(作者:黄端)

2016-01-13

黃端
(福建省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中央明確福建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對福建加快科學發展跨越發展是一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也是新時期福建擴大開放的重要抓手。省委九屆十五次全會對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建設進行深化和部署,明確要發揮福建對台關系獨特、海外僑胞眾多、開放程度高的優勢,圍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推進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多領域互利共贏的務實合作,重點打造海上絲綢之路互聯互通的重要樞紐、經貿合作的前沿平台、體制機制創新的先行區域、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使福建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


  積極探索實施國際通行的高標準的投資貿易新規則,打造政策溝通的先行區域。發揮中央支持、政策疊加的優勢,先行探索對「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開放,促進人、財、物等要素的跨境有序流動、高效配置以及市場融合,建設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政策溝通的示範區。一是以自貿試驗區為載體,先行對國際投資貿易規則新體系的核心內容進行試驗,為我國全方位開放承擔壓力測試和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二是推動與福建關系比較密切的東南亞等沿線國家建立政府層面的聯席會議機制,爭取更多的沿線國家在福州或廈門設立領事館,配合國家層面辦好「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三是進一步拓展「雙延伸」政策範圍和效應,推動閩港澳台更緊密互動。四是抓住建設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的機遇,探索與東盟國家的關檢合作,推動在福建先行探索與東盟的服務貿易開放。


  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打造設施聯通的重要樞紐。發揮福建區位、港口的優勢,著力加大投資力度,建設現代化港口,完善以鐵路、高速公路和海、空港為主骨架主樞紐的綜合交通網絡,建設通陸達海的重要戰略通道。一是爭取絲路基金和亞投行支持,加強與東盟國家在港口碼頭、物流園區和配送中心等建設管理方面的合作,支持境外港航企業與福建合作建設港口,鼓勵福建企業到東南亞、南亞等地區開展港口航運等合作。二是在開通廈蓉歐班列、台平歐海鐵聯運的基礎上,繼續開拓東北和西南的陸路出境通道,開通更多出境班列,推動福建成為中部內陸地區貨物進出口的樞紐口岸和陸海聯運交匯點。三是出台相關支持措施,做大做強江陰整車進口口岸,加快廈門整車進口口岸籌建工作,促進省內口岸出入境航線的繁榮發展。四是統籌布局「海絲」航運節點,推動增開福州、廈門、泉州至東南亞、西亞、歐洲、非洲等國際班輪航線和空中航線。五是積極推動與東盟國家的信息走廊建設,完善信息網絡合作與信息傳輸機制,打造便捷的信息傳輸體系。


  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打造貿易暢通的前沿平台。發揮產業、資源互補優勢,加大與東南亞、南亞、西亞、中亞、東北非等地的投資和勞務、技術合作,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建設新時期擴大對外經濟合作的先行區。一是吸引全球行業龍頭企業和細分領域龍頭企業來閩投資,投向重點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的關鍵環節,促進產業鏈向高端領域延伸。在石油化工、機械裝備、電子信息等領域推動與沿線國家和地區的重大產業項目對接合作。二是出台支持措施,加大資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引導有實力的企業在區位條件優越、勞動力豐富、基礎設施良好、政局穩定的國家和地區,建設更多的境外經貿合作和物流園區,並爭取若幹個園區達到商務部支持標準。三是建立企業走出去支持服務體系,推動國際產能合作,鼓勵企業設立境外生產基地,重點培育一批本省跨國企業和集團,推進福建成為我國企業走出去、海外華人華僑企業拓展全球市場的總部基地。四是抓住國家加快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整合優化的機遇,以泉州出口加工區和晉江、南平、龍巖、三明無水港為基礎,加快整合形成若幹個綜合保稅區,加快在漳州古雷和東山、莆田涵江、寧德等地新設海關特殊監管區,形成保稅區群體效應。


  加大金融開放和創新力度,打造資金融通的試驗田。發揮福建民營經濟發達、民間金融活躍的優勢,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推動金融創新,探索金融資本和產業資本融合,建設金融開放的區域高地。一是在海峽股權交易中心的基礎上,以非上市股權為主要服務對象,進一步擴大服務範圍、增強服務功能,拓展成為專業服務中小台企的全國性股權交易場所。同時,探索建立面向「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企業股權交易平台。二是改善外匯管理服務,簡化貨物進出口收付匯業務辦理手續和程序。推動符合條件的閩企在境外或離岸市場發行人民幣債券和外幣債券。三是爭取國家支持設立福建僑商銀行,爭取絲路基金在閩設立子基金或自主組建「海絲」產業投資基金,支持企業走出去拓展國際發展空間。四是支持中國—東盟海產品交易市場在東盟各國設立分中心,同時推動建設中國—東盟海產品期貨交易市場。


  積極推進「海外福建」建設,打造民心相通的重要紐帶。發揮海外華僑華人、台港澳同胞的人脈優勢,深化科教文衛等領域的人文交流,建設與沿線國家和地區人文社會深度融合的重要基地。一是推動東南亞各國的閩籍華僑華人社團建立常態化聯系溝通機制,推動東盟各國政府、行業商協會和閩籍華僑華人社團在福建集中設立辦事機構和僑商總部。二是進一步加強祖地文化、民間文化交流,加快閩南文化生態實驗區、客家文化、媽祖文化等載體建設,鞏固海外僑胞和台港澳同胞認祖歸宗的精神家園。三是爭取將赴港澳台個人遊的政策延伸至東盟地區,簡化遊客的出入境手續,打造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旅遊經濟走廊。四是加強對「海絲」沿線地區文化、教育、衛生、醫療等領域事業發展的幫扶與支持,推進青年、智庫、非政府組織、社會團體等的友好交流,爭取試點開放東盟國家勞工輸入,加快推進海上絲綢之路——福建史跡申報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工作,加快推進聯合其他7個省區研究做好「萬裏茶道」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推動福建茶文化更好地走向世界。

 

下载全文(充分發揮福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排頭兵和主力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