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郭萬達

文章

深圳在「一帶一路」中的機遇與規劃 (作者: 郭萬達)

2015-10-06

 郭萬達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

 

  「一帶一路」是國家的重大戰略性決策,體現了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贏的精神,是國家外交、經濟、社會、人文、生態等綜合戰略的體現。深圳作為經濟特區,擔當著為國家改革開放先行先試、探索示範的使命,應主動服務好「一帶一路」國家戰略,超前謀劃,抓緊行動,做到精準發力。

 

  我的建議是:深圳有基礎、有條件、有優勢、有潛力在服務國家「一帶一路」戰略中發揮重要支撐作用,成為樞紐城市。深圳應抓住四大機遇,打造六大中心,全面提升深圳的「國際性」水平。

 

一、深圳的機遇:四大戰略機遇

1、示範機遇:給深圳經濟特區為國家改革開放積極主動先行先試提供了探索、示範機遇。「一帶一路」就是國家的對外開放新戰略,對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對國家的內政外交將產生重大的影響,也將影響到全國各省市的城市布局和經濟發展。深圳作為我國改革開放的「窗口」、「排頭兵」,理應率先落實國家戰略,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

 

2、政策機遇:給深圳企業打造「走出去」升級版提供了政策機遇。深圳企業「走出去」的經驗比較豐富,也有特點,以民營企業為主。「一帶一路」是國家有組織、有規模地「走出去」的戰略,為深圳民企「走出去」提供了升級的動力和機會。

 

3、市場機遇:給深圳產業的轉型升級提供了更廣闊的市場機遇。「一帶一路」涉及沿線60多個國家,大多是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總人口約44億,經濟總量約21萬億美元,分別約占全球的63%和29%,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潛力的經濟帶,是巨大的市場機遇。

 

4、平台機遇:給深圳國際性城市建設提供了更大的平台機遇。深圳經過36年的發展,已經成為全國的經濟中心城市,全國的金融中心,全國的科技創新中心。現在有條件全面提升「國際性」的能量,從基礎設施到城市輻射,從金融中心到科技創新,都應著眼定位於「國際性」,眼光不光在國內,而應放眼全球,「一帶一路」就提供了深圳這樣一個全面「國際性」的平台。

 

二、深圳的角色:全方位主動服務

 

我強調「全方位」的含義是:

1、既要服務好「一路」,也要服務好「一帶」。從地理上看,深圳重點服務好「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這個沒錯,但實際上,「絲綢之路經濟帶」並不是和深圳就沒有關係。「一帶一路」作為國家戰略,是一個整體,很多的規劃、合作、交流都聯在一起,現在全球化的世界、互聯網的世界,地理空間的隔斷已經不是什麽問題。

 

2、既要「引進來」,更要「走出去」。通過前海蛇口自貿區這個平台,可以吸引沿線國家的機構、企業到深圳來投資,來分享中國經濟新常態增長的成果,來分享深圳作為中國最具活力城市的成果,這是「引進來」。但更重要的是要「走出去」,可以推動更多的企業,特別是民營科技型企業、民營資源開發型企業到沿線國家去投資,實現深圳在國際上「外溢性」發展。

 

3、既要展示「硬實力」,也要輸出「軟實力」。深圳經濟無論在規模、質量上都具有「硬實力」,深圳城市建設中的「硬件」(機場、港口中、地鐵、摩天大樓)也已經是很「現代化」了,但不要對「軟實力」看輕。深圳特區的「經驗」就是「軟實力」,很多發展中國家很看重深圳的發展模式,深圳在園區、開發區上經過了幾代,從1.0版本、2.0版本,現在是4.0版本了,也是「軟實力」。

 

4、既要發揮政府的作用,也要發揮民間的作用。「一帶一路」是一個外交戰略,是要促進實現「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有些是政府可以「通」,有些是要民間來「通」,這個「民間」是廣義的,既包括企業,也包括大學、智庫、NGO、華人華僑等等。深圳恰恰是一個政府「弱」, 民間「強」的城市,市場的力量大,可以多發揮民間在民心相通中的作用。

 

5、要與香港合作,共築服務「一帶一路」的平台。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香港可以扮演「超級聯絡人」的角色。深圳與香港在產業上、在城市功能上可以聯合起來,形成分工優勢,共享「一帶一路」的市場機遇。

 

三、深圳的規劃:打造六大中心

1、打造國際綜合交通樞紐中心,海陸空全面對接,能源、電信全面聯接,提升與沿線國家互聯互通水平。包括機場、港口、高鐵、高速公路,深圳作為中國沿線重要的交通樞紐,要提高「國際性」,上海一直定位在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航運中心,深圳無論從空港到海港,都具備「國際性」定位了。

 

2、打造國際貿易中心,率先建設網上絲綢之路,支持跨境電商大力發展。深圳在互聯網產業上有優勢,不僅有華為、中興這樣的國際著名的通信設備供應商,還有騰訊、順豐這樣的互聯網和物流企業,跨境電子商務這兩年發展也很快,要加快改革有關通關、稅收、金融方面的體制,營造有利於電商發展的環境。國內其他城市如西安、上海都有動作,深圳要抓緊行動。

 

3、打造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與沿線國家共享大學、研究機構和科技創新資源,創造國際科技研發合作新機制。深圳的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高,在一些領域已經具有國際引領創新的能力,第六次黨代會報告把深圳定位為「現代化國際化創新型城市」,對深圳的創新驅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就需要深圳加開放利用全球的科技創新資源,在知識產權保護、運用和管理方面形成示範機制,可加大力度與沿線國家合作。

 

4、打造高品質產業園區品牌管理國際輸出中心,與沿線國家共建深圳產業園。「一線一路」最重要的合作是「產能合作」,深圳是一個「制造城市」,隨著特區成本上升的推動,產業轉移一直在進行中。「一帶一路」提供了一個深圳產業轉移的機會,可以借鑒如當年新加坡輸出工業園區模式那樣,推動深圳企業到沿線國家建設產業園區,輸出深圳的產業園區管理品牌。

 

5、打造人民幣國際化業務中心,為沿線國家「資金融通」提供支撐,與香港共建國際融資中心。「一帶一路」就是人民幣國際化戰略的一個重要步驟,這方面,前海蛇口自貿區有更大的跨境金融創新發展空間。香港在「一帶一路」中將扮演「融資中心」的角色,深圳可利用前海蛇口自貿區與香港合作,在人民幣債券市場上有所作為。

 

6、打造國際性的人文交流和會展旅遊中心,發揮智庫和社會組織的作用,與沿線國家重要城市開展交流合作。通過深圳高交會、文博會、金博會、慈博會四個重要的會展平台,加強與沿線國家建立會展旅遊推廣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