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黃彥勳

文章

《源傳媒》名家專欄:伊斯蘭金融 (三):香港有條件發展相應服務業

2018-07-03

【民心帶路】- 黃彥勳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總裁)

伊斯蘭金融產品日趨成熟和多樣化,除了利潤分享的產品外,還發展出「預先購買」的產品,例如:


 

在存款產品方面,伊斯蘭銀行提供(一)Wadi’ah 往來存款;(二)Mudarabah 存款人和銀行分享收入;(三)Qard al-Hasanah 無息(unremunerated)存款。保險產品方面,前文提到 Takaful,這是分擔風險的保險,一群人集體出資,互相幫助,其中一人蒙受傷害或損失,由其他人賠償。在這個制度下,部分的供款視作捐獻,以符合公益的目的,其餘則是在互助的基礎上進行。


伊斯蘭的投資產品叫 Sukuk,它是類似債券的概念,但與債券有五項主要分別:


周祖樑律師指出,近年英國的伊斯蘭金融業發展蓬勃,超過20間銀行提供伊斯蘭金融服務,5間伊斯蘭銀行獲得註冊,伊斯蘭基金的資產淨值達50億美元。英國是首個發行主權Sukuk 的國家,總值480億美元的65個 Sukuk 已經在倫敦交易所上市。在英國,伊斯蘭金融投資的基建項目包括 The Shard;Battersea 電力站;奧運村等。

2008年1月15日,時任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出席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和伊斯蘭金融服務委員會合辦的伊斯蘭金融論壇時,致辭指出香港是適合發展伊斯蘭金融服務的地方,香港的金融服務業發展十分完善,而且擁有高度開放、高度透明的規管制度。香港的法律制度操作靈活,非常適用於國際金融交易;在公共法律規管之下,可以自由締結合約,而各種法律規管都不會窒礙合符法律的市場發展。香港在競爭中還有一個明顯的優勢,就是擁有進入內地市場的渠道,地位舉世無雙。

香港自2014年起發售了一些伊斯蘭債券,但其後有關伊斯蘭金融的發展便沉寂下來。相對而言,另一個區域性的金融中心 - 新加坡,近年在推動伊斯蘭金融業的發展不遺餘力,有長足的進步。

十年前財政司司長針對發展伊斯蘭金融的一番話,今天仍然適用,特別是在國家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倡議的情況下,香港作為亞投行的一員,在一帶一路建設的融資方面有特別的角色。我們期待特區政府重新審視伊斯蘭金融服務政策,讓香港在這個範疇,發熱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