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文章

海絲會就《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意見書

2018-03-19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海絲會) 於3月17日出席《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委員會舉行的公聽會,向立法會議員表達意見的如下:

      海絲會於2015年9月正式成立,目的是推動社會各界 ──  特別是年青人── 認識和參與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發揮香港獨特的地位和優勢,為香港和個人的發展尋找新機遇。

     「一帶一路」倡議是外向性的,最近內地有兩個重要的政策,配合和支援「一帶一路」倡議,也和香港息息相關,這兩個重要的政策,第一個是粤港澳大灣區、另一個是廣西的北部灣經濟區和南向通道,兩廣在這些領域替「一帶一路」倡議提供支撐和動力,亦是香港未來發展的依靠。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與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及南向通道等,在整個華南的佈局中,猶如身體的器官和脈絡,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而目前這個體系內的關鍵莫過於高鐵網絡的互聯互通,無縫接軌。

        在上述的背景下,要發揮香港獨特的地位和優勢,本會認為,香港交通基建就必須與內地基建無縫連接,才能夠令香港的市民完全受惠於高鐵的便捷,並充分發揮高鐵為香港帶來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血脈暢通」對香港市民的益處,不言而喻,對青年人更是大有裨益。

        本會為促進香港大學生認識國家的「一帶一路」倡議,並協助他們尋找發展機遇,十分鼓勵香港青年人「走出去」,加深對內地的了解和認識「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本會轄下的青年機遇委員會推出「張騫計劃 ─ 大學生暑期實習項目」,到今年已經是第三屆。在過去兩年,有接近二百位同學前往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進行4至8星期的實習。在今年實習生的甄選過程中,我們特別向很多申請加入「張騫計劃」的大學生詢問他們對香港高鐡「一地兩檢」的看法,和「一地兩檢」與他們前途的關係。

       幾乎每一位我們諮詢過的年青人和大學生都覺得在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和南向通道的背景和大前提下,「一地兩檢」對他們未來讀書、進修、實習、工作、創業和個人發展,至為重要,因為交通的便捷,通關的便利,讓他們可以足分利用香港與內地高鐡網絡構建在兩廣的一小時至兩小時生活圈,在經濟發展、資訊流通、人文交流和人際關係方面能夠憑藉香港固有的優勢,取長補短,一展抱負。

      各位,剛才我講述的並不是閉門造車的想像,而是本會長期在「一帶一路」工作上與青年人交流獲悉的意見和結論。綜合我們諮詢和調查的結果,本會認為廣深港高鐵盡早實施「一地兩檢」,將大大方便年青人到內地交流以及工作。青年人是社會未來的棟樑,也是香港經濟持續發展的支柱,為了香港青年人,為了香港的未來,實施「一地兩檢」實在是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