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李宗鴻

文章

阿塞拜疆記行 (作者:李宗鴻)

2018-02-27

李宗鴻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文化總監)

我於去年 (2017年) 12月底與家人到位處西亞的阿塞拜疆 (Azerbaijan) 旅行。阿塞拜疆連接東歐和西亞的十字路口,東臨裏海,南接伊朗,西邊和亞美尼亞、土耳其及格魯吉亞為鄰,北界俄羅斯。阿塞拜疆是第一個以穆斯林占絕大多數的世俗化民主共和國,也是第一個有歌劇和戲劇院和現代大學的穆斯林國家。

根據相關資料顯示,公元3世紀,阿塞拜疆處於波斯人的統治之下,公元642年被阿拉伯征服。公元11至13世紀阿塞拜疆民族形成,9至16世紀先後遭受土耳其人、蒙古人和波斯人的入侵,1828年阿塞拜疆一部分歸併於俄羅斯,其餘部分作為波斯的一個省保留了下來。

其實,阿塞拜疆在13世紀時是旭烈兀 (元世祖忽必烈之弟) 伊兒汗國的根據地。當時他駐重兵於此區域,以便發兵攻打伊斯蘭各國。

旭烈兀以蔑剌哈 (今伊朗阿塞拜疆省的馬拉蓋) 為都城,設宰相以掌管全國政務,並任命了各省長官。直到1501年,起源於阿塞拜疆族的薩非王朝 (Safavid dynasty, 1501-1722) 重新控制該地,定都於大不里士城。

然而在其後的卡扎爾王朝 (Qajar dynasty, 1794-1925) 被俄羅斯打敗後,於1813年把達吉斯坦、格魯吉亞和阿塞拜疆的大部分割讓給了俄國。阿塞拜疆的南部一小部分作為一個省保留在伊朗。割讓給俄羅斯的阿塞拜疆現在是阿塞拜疆共和國,而留在伊朗的是阿塞拜疆省。

1917年11月一個獨立的阿塞拜疆民主共和國成立,1920年4月28日變成了阿塞拜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22年3月12日同格魯吉亞、亞美尼亞組成外高加索蘇維埃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同年12月30日該聯邦共和國加入蘇聯,1936年12月5日改為直屬的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1991年8月30日宣佈獨立,成立今天的阿塞拜疆共和國。

首都巴庫 (Baku) 地處裏海西岸,內城是核心市區,也是古城堡所在。新城位於內城之南,約在一個世紀前石油工業開始發展時興建。2000年12月,巴庫內城與希爾萬沙宮殿 (Palace of the Shirvanshahs) 與少女塔 (Maiden Tower) 一同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阿塞拜疆的第一個世界遺產。

我其間到訪了巴庫內城,當中的希爾萬沙宮殿建於15世紀,乃當時統治該地的希爾萬沙王朝之皇陵及祭祀場所。而鄰近舊城區的國立歷史博物館建於1920年的蘇共時期,乃改建自富商 Haji Zeynalabdin Taghiyev 的大宅。該館有一系列的出土文物展覽,當中包括陶瓷、貨幣及玻璃等,說明早於二千年前這地區已有文明,其中先民在公元前3世紀所造的女性祼體陶像及陶罐更是對女性生殖的崇拜。

然而,博物館的展櫃卻刻意迴避該國曾遭蒙古統治,並作為蒙古伊兒汗國根據地這一段的歷史。這是由於阿塞拜疆自十九世紀初起已被俄羅斯統治,在歷史認同感上較為傾向俄國,並企圖抹殺其昔日受蒙古帝國壓迫的歷史。

另外,我們一行亦參觀其藝術文化中心,這所建於2013年以其立國總統阿利耶夫 (Heydar Aliyev, 1923-2003) 命名的文化中心,展示了阿塞拜疆個多世紀以來的歷史變遷及當代藝術。值得一提的是這建築乃已故國際建築大師哈蒂 (Zaha Hadid, 1950-2016) 的作品,充滿時代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