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資訊

主頁 > 最新資訊 > 文章 > 葉劉淑儀

文章

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的得著 (作者:葉劉淑儀)

2016-05-23

 

葉劉淑儀女士

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新民黨及匯賢智庫主席兼海上絲綢之路協會聯席主席

 

  5月18日,我聯同海上絲綢之路協會總裁黃彥勳出席由香港貿易發展局主辦、多個機構協辦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論壇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而海上絲綢之路協會亦應邀為活動的支持機構。


  參加人數達到2,000人之多,他們來自歐、亞、非等不同國家,講者多為部長級官員。除了由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先生主持主題演講外,其他講者包括亞聯酋經濟部長HE Eng Sultan Saeed AlMansoori 先生、馬來西亞國際貿易及工業部第二部長黃家泉先生、印尼投資協調委員會(BKPM)主席 Mr Franky Sibarani,以及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先生。


  為了出席今次盛會,我在早上5時30分經已起牀,因為7時15分之前需要抵達灣仔接受工作人員指示步行到會場,然後經過安檢及登記手續,雖然要早起,但依然值得,因為聆聽委員長的致辭及聽取討論環節嘉賓發言很有得著。


  我特別欣賞由馮氏集團主席(香港)馮國經博士主持「一帶一路」跨領域互聯互通的金融環節,該環節的演講嘉賓還有DP World集團主席及行政總裁 HE Sultan Ahmed Bin Sulayem 先生、香港特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教授、滙豐控股有限公司集團主席 (英國) 范智廉先生、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副行長、首席投資官潘迪佳博士,以及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總裁 (香港) 岳毅先生。他們很歡迎「一帶一路」所提出的策略,認為「一帶一路」能夠為金融帶來很多機遇,例如范智廉先生指出全球經濟增長緩慢,在某些地方如日本及歐洲出現負利率的情況,其實投資界很需要一些long-dated vehincles(即是年期長的投資產品),他認為基建的投資可以成為new asset class,新市場的投資項目,更可以發債(bonds),為基礎設施融資而發行的債劵,亦可促進人民幣的流通,兼且衍生很多對沖的產品,此舉有助香港成為融資及財富管理中心,實為金融界帶來很多機遇。


  可惜因為要趕回立法會開會,我只可以出席至中午,聽完絲路基金董事長 (中國內地) 金琦女士的主題演講後便要離開會展。透過金琦董事長的發言得悉金管局將會成立「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Infrastructure Financing Facilitation Office),為基礎設施投資建立平台,促進有興趣投資的商界人士的協作,所以這個活動是饒有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張德江委員長提醒我們要掌握「一帶一路」下一個階段的發展,在這方面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早已洞悉及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