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參考資料

主頁 > 參考資料 > 一帶一路快訊 > 文章

一帶一路快訊

來到伊斯蘭堡古代陸上絲綢之路終點

2019-05-06

        來到伊斯蘭堡古代陸上絲綢之路終點,過連接歐亞的博斯普魯斯海峽,心理上完成了古代絲路的穿越。

       2016年聖誕節隨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學生團訪問陸絲起點西安。當時,我們來到漢長安城遺址漢城湖,登上大風閣,想像當年漢武帝在未央宮宣布派遣張騫出使西域的氣勢。

      今天登遊船一小時完成歐亞往返,仰望歐亞大橋,兩岸似乎亞洲這邊風光更美。

      博斯普魯斯大橋通常指1968年伊斯坦堡市建造的懸索橋,該橋又名歐亞大橋,修築在博斯普魯斯海峽最窄處,於1973年10月正式通車,是第一座跨越博斯普魯斯海峽並連結亞洲與歐洲兩大陸的跨海大橋。現在博斯普魯斯海峽有三座大橋。

      以前考試背地理,博斯普魯斯海峽留下深刻印象。它將伊斯坦堡劃為亞洲岸與歐洲岸,南北兩端分別與黑海還有馬爾馬拉海,這裏同時也是黑海唯一的出口,掐住了黑海地區的經濟命脈。

      土耳其海峽連接黑海與地中海的另一通道是達達尼爾海峽,這也是古往今來皆為兵家必爭之地,戰略地位十分重要。據悉,土耳其其已決定在達達尼爾海峽建橋,而中國交大中標世界最大跨度橋梁風洞項目。

      中國近年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同時,土耳其加入歐盟努力受挫,土耳其更積極重視與中國的關係。土耳其希望發揮其橫跨亞歐大陸的獨特地理位置,成為「一帶一路」上連接歐亞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