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以茶入饌、以茶調酒與圍爐煮茶」線上講座

2022-12-21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已於12月21日舉辦《「  以茶入饌、以茶調酒與圍爐煮茶 」線上講座  》,由中國茶文化國際交流協會副秘書長、香江會-滙天下(重慶)運營總監李深小姐擔任主講者。

李深小姐將講座內容分為四個部分作分享。第一部分為「以茶入饌」。她提及到茶作為食物可分為兩個角度切入:以茶佐餐和以茶入饌,前者是以沖泡好的茶配搭食物飲用,後者為將茶作為食材原料食用,茶在餐食中可起到去油膩、除腥味、增加爽口感和增色等功用。接著,她從茶葉利用的三大歷史階段介紹茶的發展歷史,並著重介紹了處理茶葉的工序與「六大茶類」的關係,及工序如何影響以茶入饌的方式。此外,她詳細介紹了以茶入饌的四種形式,及六大茶類的品質特徵與茶餐搭配,亦分享了幾種以茶製作的點心及食物。

第二部分為「以茶調酒」。李深小姐表示草木入酒是中國自古流傳的傳統,而以茶入酒對身體具幾種好處和功效,但由於以茶、酒為主要原料的調飲興起不久,現時以茶調酒的配搭及方式有限。及此,她建議茶酒融合調製方法可借鑒英式調酒的方法,及提醒現時以茶調酒的茶形式如茶的濃縮液及茶粉或對身體造成影響,應以沖泡出的茶湯調飲,此種形式最為健康及風味最佳。此外,她警醒大家茶酒調飲不應盲目模仿,應以協調性、簡約性、科學性及美觀性作為參考尺度,並介紹了幾種合適的調製配搭。

第三部分為「圍爐煮茶及烤茶」。李深小姐留意到近年興起圍爐煮茶、圍爐烤茶的新風潮,對此,她介紹了圍爐煮茶與圍爐烤茶的歷史,其適用的茶類及兩者之間的分別。此外,她詳細表列出圍爐煮茶、烤茶的小貼士,當中包括燃料、煮茶爐及茶壺的選擇建議。李深小姐認為飲茶不僅為了滿足人基本的生理需求,亦配合了生活需求及實現了情感需求,衍生出人獨特的思考及生活方式。她分析現代圍爐煮茶流行的因素可能包括亞文化大背景、圍爐煮茶特別的社交屬性及國內掀起的新中式國風潮流的趨勢影響,令圍爐煮茶成為熱潮。

第四部分為「川渝壩壩茶」。於此部分,她特別介紹了川渝地區喝茶的習慣方式,與其他地區喝茶方式的差別,茶的種類及茶文化在各地區的不同形態發展。

最後,李深小姐表示圍爐煮茶是一個較為輕鬆的方式,予年輕人開出一扇窗,更多的認識及接觸茶文化,繼而打開茶文化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