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讀書分享會 「一帶一路」支撐︰中國製造自強之路

2022-12-16

由海上絲綢之路(海絲會)主辦的「讀書分享會『一帶一路』支撐︰中國製造自強之路」於12月16日舉行。是次分享會由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副主席郭一鳴先生擔任主持,海絲會總裁黃彥勳先生分享《實業強國(中國製造自強之路)》的閱讀心得。

黃先生首先簡介中國的製造自強之路是一條荊棘的路,通過強而有力的中央政府領導以及民族資本推動的工業化,只花了幾十年時間走過西方用幾百年走的路。接著,他逐一介紹書中的二十三個核心產業領域的發展、挑戰以及如何在中國取得當前的成就。他在結語中引用了書中的「中國人總是被他們之中最勇敢的人保護得很好」、「在今天這樣一個複雜又動盪不安的世界,一個實業興旺的強大祖國,總是給我們勇氣和希望」,書中內容值得探索和參考。海絲會向未克參與是次分享會的人士推介《實業強國(中國製造自強之路)》,尚有數本存貨,有興趣購買,請與海絲會聯絡,售完即止。

在討論環節,兩位講者各自分享了書中最深刻印象且最值得驕傲的核心產業故事。參加者亦就台積電的「矽盾」保護力、中國外交拓展、中國的醫藥科研等議題向兩位講者發問。郭先生指出,改革開放使中國各行業快速發展,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勞動力紅利,以換取資金、初步技術和訂單;第二階段是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以市場換取技術;第三階段為自主研發。黃先生補充說,要實現自主研發,首先進行改良,取得技術突破,然後發展新技術,再培養人才。最後以瓦良格號航空母艦的故事結尾,指出中國克服了各種困難才實現到自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