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黃彥勳先生就「『一帶一路』與香港青年的機遇」簡報演說

2022-11-08

海絲會總裁黃彥勳先生應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邀請,於11月8日以線上視像形式為對國家「一帶一路」發展感興趣的學生進行題為「『一帶一路』與香港青年的機遇」簡報演說。

為全方位加強學生對「一帶一路」的認識,黃先生首先深入淺出介紹「一帶一路」的背景,包括重點路線、版圖、框架思路及合作重點。黃先生亦提到中國倡議「一帶一路」的原因是由於本土的製造業成本上升,而本土市場又漸趨飽和,所以中國需要開拓新市場才能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其後,黃先生詳述「一帶一路」的目的是為了協助那些擁有資源,卻沒有路徑運輸出口的中亞細亞國家。而亞投行更以低利率借貸給中亞細亞國家,令他們得以順利發展。

黃先生也闡述了近年「一帶一路」兩個重要的成就。中歐班列和冰上絲綢之路。他首先介紹了中歐班列的特點以及路線,以及中歐班列如何協助中國內陸地區的發展和它的過人之處。隨後,黃先生簡介了冰上絲綢之路這個概念的源起以及路線。

此外,黃先生介紹了和「一帶一路」有合作關係的國家。印尼和中國合作建立一條由雅加達直達萬隆的鐵路。而中國和巴基斯坦也共建了對中國極具戰略價值的中巴鐵路,使中國在中東地區能選擇以陸路運輸而非傳統的海運,能脫離別國對印度洋的控制。

黃先生指出年輕人應該善用香港獨特的優勢,把握香港在「一帶一路」的倡議下所帶來的機遇。黃先生亦介紹了不同的途徑讓年輕人能夠裝備自己,發揮所學。最後黃先生勉勵年輕人在外闖中遇到挑戰時,最重要的是保持正面積極的態度,調整心態。而年輕人的眼光亦不應只放在歐美國家身上,年輕人目光應該放遠,去把握東南亞又或中亞細亞龐大的機會。

最後,同學在問答環節中反應熱烈,提出從那裏可獲得「一帶一路」的就業資訊以及在「一帶一路」倡議中,那些行業是較為有前途等。而黃先生亦補充「一帶一路」的項目需要以長遠的目光去審視它的成就,而「一帶一路」的主要目的也是協助發展中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