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西九雙館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M+暨午餐樂聚」

2022-10-29

為配合本年7月啟用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以及已開幕近一年的M+視覺文化博物館,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於10月29日舉辦了「西九雙館遊︰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M+暨午餐樂聚」。在開始導賞之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首席研究員兼香港公眾考古學會副主席焦天龍博士以及香港公眾考古學會創會主席計巍巍博士為活動作簡介,指故宮開幕使更多人認識中國故宮文物,為大眾說好故宮的故事。是次導賞團由焦博士和復旦大學考古學博士兼文化遺產發展顧問黃家豪博士帶領介紹多個展廳的珍貴藏品。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中國第四座以故宮命名的博物館,讓香港大眾了解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從北京故宮提供文物。焦博士帶領參加者參觀了以下展廳及重點館藏︰展廳1「紫禁萬象—建築、典藏與文化傳承」、展廳2「紫禁一日—清代宮廷生活」、展廳4「龍顏鳳姿—清代帝后肖像」、展廳5「器惟求新—當代設計對話古代工藝」及展廳9「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當中較為深刻的孝聖憲皇后朝服像和世宗憲皇帝(雍正)朝服像的肖像圖,在古代用作祭祖禮儀,稱祖宗像,將其懸於祠堂,供後世膜拜,而這些肖像為後世留下他們辭世前最後的容貌和年齡。除此之外,展廳2亦展示了清時期的宮廷(紫禁)生活用品,如山子座時刻錶、乾隆款御題三清茶詩如意紋蓋碗等,使大眾透過文物感受清宮皇帝一日的行程生活。展廳採用與科技結合的方式展示歷史,再現隋唐供奉皇室肖像的影祭禮儀,呈現壽皇殿內大祭的情形。

展廳3的主題為「凝土為器—故宮博物院珍藏陶瓷」,主要展示中國傳統陶瓷工藝品。黃博士介紹了中國陶瓷的變化歷史和特徵,如清雍正時期的各色釉菊花式盤,這套菊花式盤一共有十二件,造型規整,其胎質純度十分高,集合多種釉色,目前大部分已經散失,因此這組各色釉菊花式盤更為珍貴。此外,黃博士亦講解了瓷器的燒製過程,展廳內擺放了若干件不同原料製成的瓷器,讓參加者親身觸摸其質感。

中午,參加者在西九文化區內的金玡居一面用膳,一面欣賞維港景色,用膳完畢穿過西九文化區公園漫步前往M+視覺文化博物館。

參加者最後抵達M+博物館自由參觀,M+內設多個展覽,其中「香港: 此地彼方」展覽以1960年代起從城市建築設計及精神述說和探索香港,勾勒出香港的歷史脈絡,其中一組展品名為《漂流家室》,以香港住宅常見的建築材料建造出一間水上房屋,並駛出維多利亞港上入住,反映香港樓價昂貴、空間狹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