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一帶一路錢幣與海上貿易座談會(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活動)

2022-08-23

海絲會於8月23日舉行了「一帶一路錢幣與海上貿易」座談會,以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活動邀請到中國銀元文化協會洪潤源主席分享對古錢幣的研究、樹仁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區志堅博士擔當義務客席主持並講述海上貿易的歷史及文化,以及天主教鳴遠中學袁玉蘭校長擔任討論環節嘉賓。

首先區教授講述了明淸二代的白銀之路與海上貿易。由於與歐洲貿易要使用產自美洲的銀幣,出現白銀全球化現象,中國對白銀的需求與日俱增,滿清最終因鴉片戰爭白銀短缺而亡國。洪主席則分享了中國歷代的貨幣,由貝幣至刀幣,到秦朝統一貨幣,後來方孔銅錢成為主流,直至清代出現以白銀鑄造的大洋龍銀。洪主席更慷慨分享他的古董收藏,參加者皆大開眼界。最後,袁校長分享她對香港歷史教育的看法,寄望通關後學生能出外交流增廣見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