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參觀海事博物館「花旗飄洋」展

2019-04-02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海絲會)與匯賢智庫學苑於4月2日合辦參觀海事博物館「花旗飄洋」展活動。是次活動有三十多人參加。

中美海貿由美國商船「中國皇后號」於1784年領頭帶起。當時美國經獨立戰爭正式建國不久,四出尋找商業機遇,目睹中歐貿易往來成功,便決定要在此東方文明大國的貿易市場中分一杯羹。「中國皇后號」的首航獲利甚豐,來自中國的貨品在美大受歡迎,美國商家見有利可圖隨即仿效,出航次數倍增,迎來兩國海貿的繁盛時期。

展覽分為「夢想東方」、「口岸通商」、「火船萬里」、「居家蒐藏」及「異鄉生活」五部分。展出多件珍貴文物,如「中國皇后號」的海航通行證、茶葉貿易文件、紋章瓷、象牙雕刻品、名人肖像鏡畫、西式黑漆描金傢俱、中國皇家龍船模型等。導賞員亦為參加者講述展品背景,包括中國藝術臨摹業歷史、廣州十三行通商、為速度而建的飛剪船的發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