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活動

主頁 > 活動 > 活動精華

活動精華

參觀絲路地圖與鐘錶珍藏匯聚香江展覽

2019-01-29

海上絲綢之路協會 (海絲會) 及匯賢智庫學苑於1月29日合辦「匠心獨運 ─ 鐘錶珍寶展」導賞團,並一併參觀「絲路山水地圖展」,欣賞明朝手卷地圖 ─ 《絲路山水地圖》。是次活動有超過30名參加者。

一幅曾流落海外的明朝手卷地圖,百多件故宮博物院珍藏的機械鐘錶,兩者本來分隔千里,卻在香江重遇,於香港科學館同時展出。參加者難得有機會同時參觀兩個展覽。

《絲路山水地圖》是一幅以青綠山水風格繪畫的絹本手卷地圖,全長約30米,寬約0.6米。手卷一度流落海外,最後由本港著名企業家許榮茂先生收購並捐贈予故宮博物院成為館藏,許先生亦是海絲會名譽顧問。經學者研究所得,《絲路山水地圖》為明朝嘉靖年間的宮廷繪畫,為皇帝御覽而製。地圖描繪了東起甘肅嘉峪關,西達沙特阿拉伯麥加之間的廣闊地域,當中標注了200多個地名,反映中國在十六世紀對絲綢之路沿線地域有明確的認識。

香港科學館同時舉辦「匠心獨運 ─ 鐘錶珍寶展」,展出約120件來自故宮博物院收藏的機械鐘錶,這些鐘錶大部分來自英國、法國和瑞士,也有部分是由清宮造辦處和廣州製造。而其中數件英國鐘錶更是剛於近年完成修復工作,首次在故宮博物院以外地方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