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參考資料

主頁 > 參考資料 > 一帶一路快訊 > 文章

一帶一路快訊

走馬哈薩克

2017-07-14

最近,跟隨香港新聞界「一帶一路」(中亞)採訪團採訪哈薩克,出發前讀一本英國著名歷史學家彼得‧弗蘭科潘的《絲綢之路》。從世界史角度補習絲綢之路的人類文明故事。

六日走馬觀花,感覺到這個草原民族已跳下了馬背,富裕程度、現在代化水準和文明質素都比想像中好。

我們搭乘阿斯坦納航班從香港直飛阿拉木圖,七小時航程。行前收到的資訊是取行李及過關效率低下,行李最好別托運,外幣最好別超過三百美元,不然就會受留難,結果每道關卡順利通過,查也不查。傳說中海關腐敗、刁難旅客、收黑錢的事未在我們身上發生。

來到市內,雖然烈日當空,但藍天白雲,空氣透明,街道乾淨,秩序井然。可能跟人少有關係吧:國土面積全球第九,人口1800萬。

哈薩克原來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蘇聯解體後1991年獨立。哈薩克的豐富資源則是重要經濟支柱。其石油探明儲量列世界第13位,鈾儲量世界第二,鐵礦石儲量占世界的8%。這些資源造就了哈薩克中亞首富的地位。

近年來,經濟增長率每年都保持在10%左右,人均GDP(國內生產總值)已達到3700美元。由於「石油美元」滾滾而來。目前,哈薩克人的生活水準是中亞地區最高的,一般公務員每月能掙800美元,工薪階層平均也能掙400美元。

阿拉木圖是哈薩克前首都、第一大城市,三面環山,風景秀麗。早年盛產蘋果,因此有「蘋果城」之稱。

東正教耶穌升天大教堂坐落在阿拉木圖中心一個公園,它是世界上現存第二大木制建築,沒有一顆釘子。1911年,阿拉木圖經歷了一場大地震,全城建築幾乎都倒塌了,唯有這座教堂依然矗立。這本身就是一種神績。

教堂後面是潘菲洛夫紀念公園。公園內有長明火、光榮紀念碑、軍官之家等建築。始建於二十世紀七十年代。為紀念在莫斯科保衛戰中擊退德國法西斯坦克進攻,表現英勇的前蘇軍316潘菲洛夫近衛步兵師1075團的28位勇士(其中有10名為阿拉木圖人)而命為現名。那場戰鬥結束後,這28位元勇士全部被授予蘇聯英雄稱號。

再往前走就是阿拉木圖獨立廣場。其後面有兩棟建築是阿拉木圖的電視臺。獨立紀念碑位於廣場中央,該紀念碑是由總統納札爾巴耶夫倡議,並支持在1999年修建的。

碑高28米,頂部為高6米的金武士站在有翅膀的雪豹上的統治者,象徵著哈薩克土地上的堅強的國家政權。

金武士形象來自於阿拉木圖以東50公里的伊塞克古墓。1969年蘇聯考古隊在古墓發掘出土了一批珍貴文物,其中有一具頭戴尖頂帽、全身穿戴金飾服裝的武士,墓葬的年代大約在西元前5世紀左右。

在紀念碑的下方有現任總統納札爾巴耶夫的手印。不少遊客有興趣印一下,和總統握握手。

阿拉木圖有一條冼星海大街,是1998年10月7日命名的,以紀念中國音樂家冼星海。這裡還有冼星海紀念碑和故居。當地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們找了半天才找到紀念碑,卻找不到故居。因戰亂滯留,冼星海1943年至1945年曾居住在這座城市,並在這裡創作了多部音樂作品。

哈薩克人的樣貌有的像阿拉伯人,有的像歐洲人,但大部分是亞歐混合而偏向亞洲的面孔,跟我們比較相像。難在街上人們對中國人那麼友好,主動打招呼,說「你好」!

中國十三億人才五十六個民族,哈國不到二千萬人就有一百三十多個民族!其中,哈薩克族占66%;俄羅斯族占20%;其餘是其他民族。

追朔到人種,哈薩克民族屬於突厥人種。突厥人主體屬黃種人。中亞一直以來就是蒙古人種的遊牧民族活動地帶,現在的哈薩克基本上就是古代許多的遊牧民族混血而成,所以他們較接近亞洲的黃種人。

哈國幅員遼闊人口稀少。蘇聯解體時,很多哈薩克人接受不了這個現實,對新政府、新體制很抵觸。當時,有200萬俄羅斯族人離開了哈薩克。導致人口下降。為解決人口危機,政府實施鼓勵境外哈薩克人回歸政策,於是周圍國家的哈薩克人都一片熱誠回歸。導遊伽伽就是其中的一個。哈薩克族的伽伽,原來住新疆烏魯木齊,四年前跟隨哥哥來到阿拉木圖,讀完研究生之後就做導遊。可能是回到祖籍國的關係,她覺得身心舒暢。她研究生主攻中國語言文學專業,說不定以後可以成為漢學呢。

阿拉木圖附近的一個湖泊。叫做大阿拉木圖湖,碧綠的湖水被天山山脈環繞,被譽為「阿拉木圖的明珠」。翻過天山就是吉爾吉斯斯坦。

離市區二百多公里、四個鐘頭車程的恰侖是在美國科羅拉多大峽谷後的世界上第二大峽谷, 經過的恰侖河多年的沖刷而形成今天的模樣。

阿斯坦納(哈薩克語:Астана)阿克莫拉,1997年取代阿拉木圖成為哈薩克的新首都,也是哈薩克第二大金融中心(AIFA),面積722平方公里。現代建築多姿多采。巴依傑列克塔是城市象徵,也被稱為「生命之樹」。

「一帶一路」的城市,不僅要具備經濟功能,還應該是文化交流中心。2017 阿斯坦納專項世博會在阿斯坦納召開,這次世博會首次由中亞國家舉辦,主題為「未來的能源」。

2017世博會哈薩克國家館展示太陽能、風能、水能、生物質、空間及動能領域的高新技術。哈薩克國家館位於世博會園區主場館球型建築「光明世界」館。「光明世界」館共有8層,無論是內部裝飾還是外部景觀都非常吸引眼球。當參觀者初進此處時,便猶如穿越時空來到未來一般,未來派電梯、玻璃建築、鐳射表演和投影視圖,無一不令人感歎哈國的實力。

在本屆世博會100 多個參展國家和國際組織中,中國國家館的主題是「未來能源、綠色絲路」,旨在同國際社會分享中國在傳統能源轉型、新能源開發、環保、可持續發展等方面的理念和做法。

作為「一帶一路」的先行者,中國華信不僅以實際行動助力世博會中國館建設,還積極踐行綠色環保理念,為這次世博會帶來了兩項重要的綠色環保科技專案。在7月4日中國館舉行的「中國華信企業日」上,作為本屆世博會中國館官方合作夥伴,中國華信現場展示了兩項自主研發的新能源技術,向全世界參觀者傳遞中國民企致力環境改善的責任與擔當。

中國華信研發的兩項科技成果展示:其一AO脫硫脫硝協同技術。這項技術可以保證工業煙氣達到超低排放要求,有效降低空氣中的PM2.5含量,真正實現工業企業「零排放」;其二用於污泥處理,不僅可以有效治理淤泥對水環境的污染,還可以將脫水後的污泥製作成混合燃料棒,用於鍋爐、鏈條爐、煤粉爐電廠或供熱企業,變廢為寶,實現污泥治理的「資源化」。

哈薩克現任總統納札爾巴耶夫可以視為一個頗具特色的「超級強人」。自1991年獨立,26年來一直任總統。當地人民對他滿懷敬仰之情,就像當年中國人民崇拜已故領袖毛澤東。不過,他們不會直接喊「總統萬歲」。今年7月6日他老人家77歲生日,全國人民就放假四天。

在外交政策上,納札爾巴耶夫一直遊走在美、中之間。自從習大大2013年在哈薩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哈關係就越來越熱絡。地處兩國邊界的中國霍爾果斯口岸,人流、物流、資金流步步進入。

在吃的方面,哈薩克族、塔吉克和新疆差不多,秉持了遊牧民族的特性,大碗酒、大塊肉,吃肉的胃口起碼比我們大一倍,席間也不乏蔬果。招待客人很豪華的一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