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最新资讯

主页 > 最新资讯 > 文章 >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

文章

海丝会出席「国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公听会

2018-04-28

海上丝绸之路协会 (海丝会) 于4月28日出席「国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公听会,向立法会议员表达意见的如下:       

       本会于2015年9月成立,当中一个最大目的是鼓励更多青年人认识及参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和个人发展寻找新机遇。

       因此,本会十分鼓励香港青年人「走出去」,加深对内地的了解和认识「一带一路」相关的国家,并协助他们在一系列的措施下寻找发展机遇。本会辖下的青年机遇委员会推出「张骞计划 ─ 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在过去两年,有接近二百位大学生前往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进行4至8星期的实习。今年亦有接近一百位大学生在暑假出发,到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实习。

       本会认为,要认识及参与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尊重自己的国家是基本的一步。因此政府应尽快做好国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尊重国歌、遵守奏唱国歌时应有的礼仪,维护国家尊严。海上丝绸之路协会除了在内地举办交流会及实习外,其实于欧洲的国家也有实习计划。有不少欧洲国家其实已经就国旗及奏效国歌等有不同形式的规管,例如在法国,政府禁止任何人在公共机构主办的活动中,作出侮辱国歌的行为,违者可最高被判罚款7,500欧元。而于德国,侮辱国家象征的人可判入狱及罚款。由此可见,世界上其实有很多地方已就侮辱国歌等事情立法,因此香港是有必要尽快透过本地立法实施《国歌法》。

       不过,我们无须过份担心,现时香港的青年人对国家也十分理解,明白尊重国家是公民责任的一部份。事实上,根据本会与青年人的接触,越来越多青年人选择到内地实习,更有同学表示有意在毕业后在内地工作,甚至移居内地。

      各位,本会长期在「一带一路」工作上与青年人交流,得出以上看法和结论。因此,本会认为应尽快完成国歌法的本地立法工作,以促进香港与内地青年人的「民心相通」,有助年青人到内地交流以至工作。